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郑渝高铁巫山至万州北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

2021年11月12日11: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郑渝高铁巫山至万州北段启动静态验收。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 (胡虹)12日,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 10日起,新建郑渝高铁巫山至万州北段启动静态验收,为郑渝高铁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李开兰介绍,静态验收是对建设项目的工程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设备安装调试完毕且质量合格进行检查确认的过程。通俗讲就是在高铁不跑车的状况下,验收单位使用专业工具和仪器,对高铁各工程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

  此次静态验收分轨道工程、路基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工程、精密工程测量、通信工程、信号工程、信息工程、电力工程、电力牵引供电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综合接地工程、建设用地、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工程、声屏障及屏蔽门、安全门工程、自然灾害及异物侵线监测系统工程等16个专业。内容包括内业检查和外业检查两部分。静态验收完成后,开通初期运营前,将按计划开展动态验收(即联调联试)、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工作。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郑渝高铁郑万段起于河南省郑州市,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止于重庆市万州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经既有郑渝高铁万渝段连接成渝高铁、在建的渝昆高铁。此次静态验收的是郑渝高铁巫山至万州北段全长约183公里,为高速铁路,该区段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全线正线大中桥梁32座约10.8公里、隧道27.5座约169.7公里,桥隧比达98.3%,是典型的艰险山区高速铁路。

  据了解,郑渝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产品结构供给,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