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外汇管理部:优化“三心”服务 深入为民办实事

2021年11月1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以“让群众用汇更顺心、更省心、更暖心”为目标,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百姓烦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特事特办破困局 群众用汇更“顺心”

  针对不常见、审核要求不够明确但真实合法的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重庆外汇管理部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健全“快速响应+集体研究+窗口指导”工作机制,指导银行提升处理复杂个人外汇业务能力,有效解决“不敢办、不会办、不愿办”等问题,让群众用汇不揪心、更顺心。

  已取得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杨某在香港去世,生前立下遗嘱将所有不动产与动产完全赠与内地的父母,但银行在为其办理遗产处置后收汇时却面临难题:杨某持股的香港某公司将名下一房产售得港币,但遗嘱认证的财产清单中仅明确杨某持有该公司股份,无法直接认定该公司所售房产款项完全属于杨某;同时该房产出售价格与客户收汇金额存在一定差额。

  考虑到杨某作为家庭重要经济来源,其年近80岁父母若无法获取该笔遗产将面临较大生活压力。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指导银行梳理公司章程、缴纳售房印花税凭证、律师事务所证明等相关材料,在核实该笔资金真实合法的基础上予以办理,减除必要费用后成功汇回款项。“如果不是外管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我们要收回亲人这笔遗产可真是难上加难”,杨某的父母感慨道。

  精简流程增便利 群众用汇更“省心”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个人用汇的场景和需求明显增多。重庆外汇管理部主动适应个人留学、境外工作等跨国交流频增的形势,及时组织、严格督导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推进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有关要求和措施,很多之前重复冗余的流程、证明得以简化,规定更加清晰、办理更加高效,让群众用汇不费心、更省心。

  比如,新版《个人购汇申请书》取消了原预计用汇时间、预计境外停留时间等预估项目填报,同时优化可选项,使个人购汇信息申报更科学高效,个人用汇体验明显改善,实现了银行提效与个人便利的双赢。

  重庆市开州区的林先生笑呵呵地说:“现在通过手机银行为孩子留学办理购汇,只需勾选购汇用途,不再填写留学国家、学校、年生活费、年学费等具体信息,相比以前,办理过程节省很多时间,也不容易填错信息啦,省心!”

  主动担当聚合力 群众用汇更“暖心”

  在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办理过程中,常常会碰到一些难以判断其是否真实、交易背景是否合法的案例,处理时需要及时加强纵向沟通、横向协调,否则就会影响群众用汇满意度、获得感。重庆外汇管理部以“敢啃硬骨头”精神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梳理分析有关案例,关注筛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纵向与辖内分支机构建立指导督办机制,横向与市级有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处理、切实保障个人真实合法的业务需求,让群众用汇不操心、更暖心。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你们外汇部门的服务真是考虑到了咱们老百姓的切身需求,让我感到非常暖心,真心地感谢你们。”境内个人杨某称赞道。杨某在香港投保重疾保障险种期间罹患重病,保险公司按合同赔付杨某60余万港币。但杨某到银行办理赔付资金入账时却未通过银行审核,原因是银行办理收款时发现该笔保险合同条款里含有“分红”字样,对其是否属于尚未开放的个人资本项下境外投资收益存疑。“救命钱拿不出来,这可怎么办啊”,杨某在电话里焦急地说道。

  重庆外汇管理部得知情况后,主动与保险公司同步开展尽职调查,核实杨某投保以重疾险为主,汇入款项为不涉及“分红”的保险赔付收入,指导银行及时解决了资金入账及结汇问题。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重庆外汇管理部全体党员要坚持用‘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解决市场主体每一件“小事”做起,推动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效。(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