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成渝会客厅》之“共筑未来之城·打造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系列人物专访

罗书权:未来“西进”生活样本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绘就蝶变蓝图

2021年11月18日18: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新阶段。在此背景下,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将如何打造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11月11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书权做客由人民网重庆频道主办的《成渝会客厅》栏目,深度解析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发展优势与未来规划。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书权做客《成渝会客厅》栏目。曾英豪摄

  机遇:“四轮”驱动 趁势而为

  “此次《规划纲要》多次提及开放、门户枢纽等关键词,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园区将从四个方面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实现新形势下新作为新风采。”罗书权表示。

  交通更畅。园区将依托渝遂、渝蓉、绕城高速以及成渝、兰渝、襄渝、渝黔、渝怀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多式联运枢纽间、对外通道间的互联互通。

  产业升级。园区将围绕货服贸易、金融服务、涉外服务、信息服务、会议会展、消费体验等产业业态,积极引进国际物流枢纽总部运营中心、西部双创孵化基地、物流智能研发中心、金融结算中心,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园区,打造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助推园区产业升级。

  城市提质。根据建设“绿色生态长廊”、“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生态治理工程,园区提前谋划对梁滩河流域、大成湖区域、中梁山绿廊的自然资源保护和景观打造;推进梁滩河河道进行裁弯取直改造工程,提升区域的泄洪排水能力,做到真正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

  环境更美。依托成渝地区教育资源互补、公共设施共享、医疗配套互促等发展等理念,园区争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一批现代化新型人才;大力推动公共体育馆、健身中心、公园等资源设施建设和开放共享,推动大型竞技赛事和人才交流活动;健全医疗资源配置,引进各类专科医院和三甲医院在园区设立附属医院,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蓬勃发展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角实拍图。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优势:建设成果显著 谱写发展“协奏曲”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功能板块,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在机遇叠加、配套资源、产业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长足优势。

  据罗书权介绍,园区作为重庆市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及四向国际通道始发点,已聚集中欧班列(渝新欧)、陆海贸易新通道、渝满俄、渝甬、渝沪等多条通道运营主体,获批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和中欧班列集结示范中心项目,是国内首批、全市第一家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是重庆主城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重要载体。

  “发展机遇叠加使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拔得先机。”罗书权表示。

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开行第一趟列车。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另一方面,开放要素齐聚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的亮眼标签。目前,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开放平台相继落户园区,铁路口岸整车进口、首次药品进口、进境水生动物进口、肉类进口等口岸陆续建成,铁路型物流保税区(B型)投用,跨境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能级显著增强,开放产业加快集聚。

  开放要素齐聚离不开优渥的配套资源。今年,科学大道(原一纵线)、坪山大道(链接沙坪坝区和璧山区)、金凤隧道等重大交通设施正大力建设,轨道交通27号线科学城段、7号线和15号线等众多基础设施也相继开工。目前园区业已建成三横六纵等道路41公里,对外链接果园港、江北国际机场、南彭公路港等枢纽通道;对内,园区加速建设枢纽交通网络,教育居住片区、中心商务片区等道路相继开工。

  与此同时,园区不断丰富国际城市功能,佛罗伦萨小镇、招商花园里等项目陆续开建和投入使用,已配备5所星级酒店、3所小学、4所中学和2000余套人才公寓;持续丰富城市业态,打造大成湖、AH片区公园、文化宣教中心等城市文化休闲设施;持续提升城市生态,打造五云湖公园,修复梁滩河两岸景观,为建成森林氧吧、形成城市绿屏打下基础。

  愈加完善的配套资源使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产业环境愈加优越。园区位于中梁山与缙云山之间槽谷地带,为开放和创新产业留足了发展空间。立体化的交通系统基本建立,与全市各主要港口、产业基地的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内,增强了产业联动性。

  良好的产业环境持续推动产业能级提升,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罗书权介绍,园区内已形成以国际物流为基础,一般贸易、仓储物流、区域分拨、城市配送、供应链金融等多业态发展的产业格局;已引进佛罗伦萨、法国捷富凯等企业4111家,引进小米集团、美国安博等世界500强企业12个,招商蛇口等房地产企业70个,美团小带、中垦融资尊林等金融企业24个。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园区通过新建肉类口岸、增配冻库设施、加速布局海外仓储,形成了完善的口岸功能,持续为园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叠加优势。

  布局:三方发力 高标准建设“升级版”国际物流城

  机遇与优势双重加持,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下一步有何打算?

  罗书权表示:“园区将以高标准推进城市设计、高端产业和配套布局、招商引资,努力打造‘升级版’国际物流城。”

  具体而言,在高标准设计方面,园区将对标上海外高桥、苏州工业园等地区,与中规院等多家咨询机构开展合作,加强城市设计。

  在高水平配套方面,园区将高标准建设以幼儿园、中小学校和国际合作示范学校为中心的教育资源,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康复机构等医疗综合体,全面布局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体育中心、公园等公共设施,全力推进新型文旅项目、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积极培育以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等新消费为一体的新经济实体,把城市业态、形态、神态展示出来,让新城区有颜值、有气质、有品位。

沙坪坝区Ah24公立小学陆续实现封顶。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沙坪坝区妇幼保健院迁建动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在高纬度招商方面,园区持续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工作,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100强,引入一批像招商蛇口这样能够带动园区多方位升级的行业头部企业,通过强强联合,打造招商引资的标杆项目。

  发展:新使命 建设令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城市

  “为了让城市温度切实可触、城市品质切实可感,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还将围绕打造双城经济圈城市建设新标杆、高品质生活新典范的目标,规划构建‘一轴两带三心四片’的空间结构,推动建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开放新城。”罗书权说。

  打造山水绿网之城。园区遵循“理水筑核、蓝绿交织”的理念,利用歌乐山自然生态和梁滩河田园风光,将滨水及山体景观脉络延伸进城市腹地,打造亲水、亲山、亲绿空间,构建湖城一体、清新明亮的生态绿网格局;倾力打造湿地公园、五云湖公园及周边山水环境,布置形成“一廊一带五区七景点”的整体格局,尽展“产、城、景、港”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形象。

  打造开放魅力之城。园区遵循“显山露水、魅力时尚”的原则,大力推进具有时代感、国际感的地标性建筑建设;坚持“本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理念,打造独特性、生态型、活力型城市风貌,打造全球贸易港区域总部、西部大健康中心、西部科创中心、招商花园里生态特色街区。

  打造快线慢网之城。园区遵循“客货分离、过境分离、快慢分离”的原则,有序推进货运专用道路建设,完善轨道、立交等交通网络组织,构建出行高效便捷的立体化交通体系。

  打造智慧共享之城。园区遵循“公共、开放、共享、智慧”的原则,开展智慧园区顶层设计,提供多元化的城市公共服务需求,大力推行5G网络数字生活,推进智能社区、虚拟图书馆、数字卫生、数字交通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引领示范区。

  打造精致品质之城。以世界眼光规划城市,园区将以“绣花”功夫建设城市,按照工匠精神管理城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携手有着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经验的招商蛇口,继续发挥央企的带头作用和先驱作用,发展建设一批以招商渝天府项目为代表的菁英社区、人才社区;以高配装修标准、智能化社区配套、低密度景观园林为样板,建设品质、现代、高端、舒适的居住配套空间;开展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布局如沙坪坝小学、南开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高标准配置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资源。(胡虹、晏红霞)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