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未来五年广安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预计翻一番

2021年11月22日10: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力争通过5年努力,再造一个广安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基本建成成渝地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配套基地。”11月19日,在广安市委组织召开的解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广安市经信局党组书记罗银华道出未来五年广安工业发展总体目标。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邀请了该市市委、市政府、组织部、发改委、川渝高竹新区、经信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负责人,解读该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五年内如何实现产值税收均翻番?罗银华表示,首先是做大产业增量,激活发展存量,完善产业链条,通过五年集中培育攻坚,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化工两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三个500亿级产业集群,食品饮料、轻工服装两个40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广安制造业晋级升位。罗银华介绍,要实现五年翻一番的目标,除了集群发展,广安工业还必须聚焦项目支撑、园区提质和创新驱动。未来五年,广安将集中要素保障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园区,推动玄武岩新材料、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优先做强工业的同时,广安还将坚定做活文旅产业。“广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得天独厚,有以邓小平故里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有以华蓥山为代表的自然生态禀赋,有紧邻重庆大都市的客源优势。” 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韩刚介绍,但是就目前而言,广安文旅资源没有有效转化为竞争优势,存在文旅产品业态单一、要素分散、城市功能配套支撑不够等问题。如何做活文旅,构建以文旅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韩刚表示,未来五年,广安将加快建设四方山、黑龙峡、梨香花海等景区,实现精品景区数量倍增;提档升级石林、天意谷、五华山等景区;培育一批休闲康养、精品民宿、研学旅行、乡村微度假、工业旅游等文旅新业态;组建市、县国有文艺院团,培养一支专业的文艺人才队伍,常态化演出一批艺术精品。

  农业方面也有大动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健说,广安将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进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未来五年,全市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100个,粮食产量稳定在180万吨以上,生猪年出栏稳定在360万头以上,建成重庆农产品的重要保障基地,成为重庆国际化大都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广安市委外宣报道组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