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无症状胆囊结石的危害

2021年12月0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健康普查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无症状胆囊结石被检查出来。那么。无症状胆囊结石有什么危害呢?今天我们邀请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来到演播厅,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密主任,您好!

  密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密主任,什么是无症状胆囊结石呢?

  密雷:胆囊结石是否会有临床症状,主要取决于结石是否阻塞了胆囊管,如果堵塞了胆囊管,产生胆汁淤积和感染,才会有临床症状表现出来。如果胆囊内结石较小,而且表面比较光滑,结石在胆囊内来回滚动的时候就不容易堵住胆囊管,所以就没有结石症状表现出来。这些无症状的的胆囊结石医学上称为“静止结石”,往往在体检时才被发现。

  但是,这样的结石并不是不会发展的,对身体而言结石是异物,长期的刺激会使胆囊产生慢性炎症,常表现为胆囊壁增厚、黏膜有胆固醇结晶沉积,影像胆囊浓缩胆汁和排放胆汁的正常功能,最终还是会发病。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胆囊结石对人体的伤害大,那无症状胆囊结石对人体危害大吗?

  密雷:无症状胆囊结石也是胆囊结石,它的危害也是不可忽视的,结石如果离开了胆囊掉入胆囊管或者掉入胆总管后,会诱发胆道的梗阻、胰腺炎,甚至梗阻性黄疸等。且随时有合并胆囊炎、胆源性胰腺炎、胆囊息肉等严重并发症可能。除此之外,它还会诱发各种疾病:

  第一,急性胆囊炎。结石因体位改变而转动或进食油腻性食物,会引起胆囊收缩,迫使结石梗阻胆囊管,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出现胆绞痛、胆囊积脓,甚至坏死、穿孔、弥漫性胆汁性腹膜炎等,可致休克而危及生命。

  第二,阻塞性黄疸。胆结石有时可自行或在药物治疗时进入胆总管,继发性胆总管结石症。一旦结石嵌顿,即可引起胆绞痛,畏寒、发烧,全身黄染,化脓性感染休克。

  第三,引发胆囊癌。胆囊结石一直被认为是胆囊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胆囊结石长期慢性机械损伤及胆汁中可能的致癌物质引起胆囊粘膜上皮增生容易诱发癌变。

  第四,诱发各类胆源性炎症。胆囊中一些小的结石如果落入胆总管,排入十二指肠,每次落入胆总管后均可损伤胆总管末端肝胰壶腹括约肌,反复如此则容易造成胆总管末端狭窄,继发胆总管结石及胆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结石嵌顿、压迫胆囊及其邻近器官会形成胆内瘘,如胆囊十二指肠瘘、胆囊横结肠瘘、胆囊胆总管瘘等。

  主持人:患有胆囊结石的人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那需不需要做手术切除胆囊呢?

  密雷:无症状胆囊结石常见于临床,其发病机制复杂,无明确规律,且影响因素众多。是否需要做手术切胆,这是因人而异的,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第一,可以选择定期随访观察,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彩超检查;

  第二,胆囊结石尚未出现症状前,胆囊功能被破坏、胆囊癌倾向的几率更小,可大大增加保胆几率。为避免平时无明显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首次发病即出现结石嵌顿,引发急性胆囊炎而降低保胆几率,患者可以在无症状期施行保胆取石术;

  第三,患者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胆囊功能良好者,可优先考虑保胆取石,以及术后消化功能受影响;胆囊条件较  差、有胆囊癌倾向者,应及时行胆囊切除术。

  主持人: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胆囊结石?

  密雷:首先,按时进餐是预防结石的最好办法,尤其是早餐,因为早餐与上次晚餐间隔时间最长,肝脏经过一晚的合成分泌了大量的胆汁,这些胆汁会储存于胆囊中,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胆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胆汁的粘稠度增加,易形成胆泥。因此,按时进餐能促使胆囊收缩,及时排空胆囊,防止结石的形成。

  其次,日常生活中应避免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适当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饮食,以改善胆固醇的排泄,防止结石的形成。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如肥肉及动物油脂,适量增加玉米油、花生油等植物油摄入比例。

  最后,对于家族中有胆结石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定期检查腹部B超、血脂,及早发现胆结石,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密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密雷:再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