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胆囊结石真的和不吃早饭有关吗

2021年11月03日10: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早饭很容易被人忽视,一天两天,可能觉得不要紧,最怕的就是形成了习惯。重庆北大阳光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进餐会启动胆囊收缩排泄胆汁,进入胆总管再入肠道以帮助食物消化与吸收。如果早上不吃早餐,或者饮食不规律,胆汁就会在胆囊里储存过长,容易析出胆固醇类的固体物质。

  哪些是引起胆结石的高危因素

  胆囊结石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富贵病”,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等都会引起胆结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饮食结构及生活方式的改变,高糖、高热量食物导致胆汁里胆固醇的成分增多,形成胆固醇结晶、胆固醇息肉、胆固醇结石的几率增加。

  如何预防胆结石

  注意饮食调节,膳食多样化。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使胆汁郁积,应该少食。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可适当多吃。晚上尽量避免进食高脂肪,遵循健康的饮食原则,即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晚饭后做适当运动,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减少胆管内胆汁的淤积,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避免发胖。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怒伤肝胆。(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