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妊娠期糖尿病控糖一定要忍饥挨饿吗

2021年10月26日11: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管住嘴是控制血糖的基础,但控制了饮食,很多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下称糖妈妈)又会有“忍饥挨饿”的不适,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控糖又不必挨饿?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营养科主任刘婷婷表示,首先大家需要正视控糖初期有饥饿感的情况,当你从随心所欲超量饮食转变到适量饮食后,身体是需要有一个过渡期的,但也不排除你可能是因为踏入了“控糖误区”,才会频频有吃不饱的感觉。

  误区一:少吃或不吃主食

  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因为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一直被视为“升糖主力军”,被很多妈妈排斥。

  但其实,主食也是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如果少吃或是不吃不仅会有明显的饥饿感,还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当出现低血糖时,机体会降低胰岛素的分泌,反而会促使血糖升高。

  误区二:只吃素不吃肉

  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在控糖饮食里占据半壁江山,但这并不代表糖妈妈们只需要吃蔬菜不需要吃肉。

  长期吃素容易引起体内B族维生素、蛋白质缺乏,反而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引起营养不良。同时,没有肉类脂肪带来的饱腹感,也很容易引起饥饿,更不利于饮食的控制。

  误区三:不吃水果就能控糖

  很多糖妈妈将水果中的果糖视为“洪水猛兽”,吃了会让血糖升高。

  但其实水果本身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以及维生素矿物质,适量摄入在帮助增进饱腹感的同时,对人体也是大有裨益。

  如何控糖不挨饿

  选择低GI(<55)饮食

  低GI食物吸收率较低,能在胃肠中停留较长时间,在饱腹感更持久的同时,也能放缓血糖升高的速度,如菠菜、花椰菜、苦瓜、樱桃、苹果、奇异果、豆腐、毛豆、花生等。

  合理搭配能量比例

  蛋白质占每日总能量的15-20%;每日脂肪摄入量不超过30%。

  控制总量,少吃多餐

  在总热量不变的基础上,将一日三餐改成一日五餐或六餐,可以防止两餐之间间隔时间过长引起低血糖,同时也可以防止某一餐吃得较多引起血糖明显升高。

  混合膳食

  每餐都要有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混合膳食的胃排空时间较长,葡萄糖的吸收较慢,对血糖影响较小。(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