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结石疼痛如何缓解

2021年10月14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想必只要是患过结石疾病的人,都会对那种痛不欲生的滋味深有感触。那么,结石疾病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如何做才能预防结石的产生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引起结石疾病的诱因非常之多,但如果不及时控制病情的话,还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给患者造成更多的痛苦,甚至是危害生命健康。所以,找到诱发结石疾病的因素非常关键,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有效治疗和预防。

  结石是如何在人体内产生的

  其实,结石就是人体内的一种晶体物质。大部分人患结石疾病都是因为草酸、碳酸、钙、尿酸、胱氨酸等物质,在泌尿系统异常积聚导致的。

  导致结石疾病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结石形成的诱发因素有很多,比如与饮食习惯、体内代谢、生活环境、遗传、种族、工作等方面都有关系。多饮水可以稀释尿液,让尿中结晶减少沉淀,这样就不容易形成结石。

  另外,喜欢吃动物内脏及海鲜的人,会因为体内嘌呤高而易患尿酸结石。喜欢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人容易得含钙结石。

  结石疾病注意事项

  多饮水。养成爱喝水、按时喝水的好习惯,因为多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液中的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建议每日饮水2500毫升以上,维持尿色清淡。如果当地的水源含钙量较高,应将水质软化后在进行饮用,最好饮用磁化水。

  注意营养均衡,切勿大吃大喝,防止营养超量。一般人们在大吃大喝时,都会选择一些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的重口味食物。这些食物不仅热量高、油盐味重,而且不易消化,更会增加患结石疾病的概率,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吃一些粗粮和素食。

  增加活动量。长期不活动可增加尿沉淀的几率,进而造成尿道结石的形成。适当增加活动量,对未患结石和已有结石的人都有益处,活动项目可选跑步、跳跃、跳绳、上下楼梯等。对于长期卧床或已瘫痪的病人,应鼓励多活动或勤翻身,以减少骨质脱钙,增进尿流通畅。

  密雷提醒,如果已经查出患有结石疾病,且对自己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影响,建议大家尽早采取手术治疗,这样自己也可以少遭一点罪。切不可有忍一忍就过去了的错误观念,不仅自己难受,还有可能会延误病情。(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