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北鱼嘴:环境美烦恼无生活好 幸福像花儿一样

2021年12月02日18: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日电 12月1日清早,目送孙子进入校门后,江北区鱼嘴镇鱼城社区三峡移民小区居民陶怀永拎着水杯,转身前往小区中庭广场,与老邻居们聊天说事。在这里,每个居民都喜笑颜开,一张张笑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希望……

  位于鱼嘴西路76号的三峡移民安置小区,于2003年启动,2008年基本建成入住,搬迁安置移民1858人。由于小区逐渐老化,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等问题逐渐暴露,物业矛盾频频发生。根据群众的强烈反映和实地走访调研,鱼嘴镇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整合各方资源,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为三峡移民小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鸟瞰鱼嘴镇三峡移民小区。林豪摄

  环境整治 移民小区换新颜

  “要不是小区改造了,又引入了物业管理,楼下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回忆起小区治理前的情景,陶怀永连连摇头,“小区属于老旧移民小区,没有缴纳大修基金、没有物业管理、公共设施和绿化无人管理,有的住户在小区里乱丢垃圾,亲戚们都不愿来串门。”

  小区的变化得益于鱼嘴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今年4月,三峡移民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鱼嘴镇整合小区后续规划和对口支援资金,分期分步推进移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改造内容包括公共环境、道路与停车系统、公共配套设施、管网设施等方面。其中,重点对无障碍设施、消防、水电气、地面铺装、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打造休闲广场、安装户外休闲座椅、安装路灯,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后期管理长效机制。

  “现在到处都整整齐齐的,规划了合理的停车位,增添了娱乐设施,路两边砌起花台,种上了花,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户打心眼里高兴。”随着移民小区改造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了“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喜悦。

小区绿化景观配套完善。林豪摄

  党建引领 化解小区物业矛盾

  “现在我们也有物业公司了,不仅公共空间有人管护,垃圾也有专人及时清理……”谈起小区的环境面貌,居民吴正瑜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基础设施差、收取费用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一直是移民小区很难引进物业公司的拦路石。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整个小区管理无序,物业矛盾重重。

  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鱼嘴镇按照区委关于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的工作要求,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总体思路,通过党建引领,深入化解移民小区物业矛盾。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公开的民意投票、业主大会征集意见、公开招标等程序,决定由重庆冠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物业服务。物业公司也不负众望,接管小区后,在小区加装门禁、监控,聘请门卫24小时值守,规划设置停车位,绿化小区立体景观带……一系列物业问题的解决,让小区很快就焕发出了生机。

  与此同时,小区党支部积极参与业委会换届选举的工作。如今,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分析问题、共同研讨良策,有效推进小区治理。服务有质量,费用合理……通过党建引领,如今,业主与物业、小区党支部已经“打成一片”,和睦共处。

鱼嘴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入户开展便民服务。林豪摄

  没了烦恼 “小红本”带来“安居梦”

  房产权证的办理直接影响着住户的入学、产权交易、融资等现实需要,曾经也困扰着三峡移民小区的居民们。

  2015年,鱼嘴东路重新编过一次门牌号,三峡移民小区的居民们因地名变更,导致房屋产权证地址与实际门牌不一致,无法办理过户、贷款、落户等与房屋产权密切相关的事宜。无法证明房子是自己的,渐渐成为小区居民的一个烦恼。

  由于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等问题,每张证的办理都是一本“旧账”,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群众生活无小事。“鱼嘴镇房屋产权证坐落变更登记工作小组”随即成立,由镇政府牵头,鱼复公司、鱼嘴派出所、中介服务公司、鱼城社区、各物业公司等为成员单位,集中力量解决这个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今年6月,鱼嘴镇为小区居民开辟绿色通道,统一收集居民的旧产权证,前往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变更,更新后统一分发给大家,“一条龙”服务到底;并协商免去每户80元换证费用。

  “终于拿到了房产证,谢谢党和政府!”11月23日,看着手里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居民张荣强脸上写满了喜悦和激动。如今,三峡移民小区第一批247户不动产权证已全部办好,并全部发放到户。

  文化搭台 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一旦上当受骗,要保存好证据,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为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11月23日,党支部在小区中庭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主题活动,提高老年人防诈意识。三峡移民小区党支部书记袁善兰向居民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党员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投资理财诈骗、以房养老诈骗等骗局。

  老年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有些诈骗案例还是第一次听说,通过活动才意识到,自己的防骗意识还很薄弱,以后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生活好了,环境美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三峡移民小区党支部积极开展各类便民为民服务活动,让居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移民小区的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彼此不认识、不了解,小区党支部、社区党委以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组织、带动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融入小区。比如文化节的文艺晚会、厨艺大比拼、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每逢传统节日,还会组织邻里们聚在一起忆民俗、话民俗、习民俗,春节包汤圆、端午包粽子……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了小区活力,更增强了居民归属感。

  “小区还将组建一个老年活动中心,通过举办更多更有趣的活动来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真正让小区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据袁善兰介绍,目前,三峡移民小区党支部正积极推进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努力将小区文化活动场所打造成居民们的精神家园。(刘政宁、王偲媞)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启动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日电 (胡虹)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在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举行,拉开了重庆2021年“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的序幕。…
重庆城市街道社区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胡虹、周小平、刘敏) 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庆养老服务状况如何?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介绍,重庆常住人口3205.4万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比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比17.08%,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二。 居家养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就近就地养老是众老所盼。…
他们努力数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庆,1200多公里,李德炳、李德宁二人驱车14个小时,一路上,两人话不多,思绪万千,“这次是我们俩带着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宁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诗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气度非凡,被称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视诗如命,从十二岁到去世,从未放下笔墨,撰写的《天痩阁诗半》中,名篇列目,藏进半生风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