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经常捏鼻子真能让鼻子变高吗?

2021年12月07日13: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些害怕手术疼痛但又想让鼻子变高、变挺的求美者,每天不惜花费大把时间用手捏鼻梁骨,认为这样就能改变鼻子原有的形态,事实真是如此吗?有何科学依据没有?

  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外科院长林勇表示,徒手整形本质上是一种传统推拿和按摩手法相结合的体态矫正治疗,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和瑜伽、健身等修整身姿的性质是相仿的。我们身体的肌筋韧带有良好的弹性和可塑性,在进行运动关节类手法按摩后,这些肌筋韧带就会被相应的拉长和移动,关节在活动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的位移,但这些变化仅能持续几分钟,长则几个小时,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恢复原貌。

  经常捏鼻子可以让鼻子变高吗

  鼻梁高低由遗传、发育速度、早期营养、鼻外伤等因素决定,并不是随便捏一捏就能变高的。鼻根、鼻梁部分属于骨性结构,一般揉捏或美鼻器等外力施加,并不能改变坚硬的鼻骨形态,除非是在强力撞击下导致的鼻骨骨折或其他损伤,才可能会改变鼻骨的形态。如果强行借助工具施压,一旦角度、力度等操作不当,反而可能会对骨关节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徒手捏鼻子的危害

  长期外力揉捏鼻子,可能会损害鼻粘膜和血管,导致鼻部组织损伤、局部感染或诱发中耳炎等问题,还有可能会造成“斗鸡眼”。尤其是未成年青少年儿童,更不要轻信传言随意揉捏鼻子,轻则伤害鼻部肌肉组织,重则导致其他鼻子疾病发生,而这些都不是我们所愿看到的。

  林勇提醒:面对毫无科学根据的变美诱惑,一定要慎重思考,谨慎选择,保持足够警惕。(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