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两江新区:把最美的地方留给创新创业

2021年12月07日12: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融合创新中心。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7日电 6日,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将主要为入驻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公共技术共享等服务。这也标志着两江协同创新区科创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全链条创新格局加速形成。

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展厅。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生态与科技完美融合

  融合创新中心坐落在明月湖畔,紧邻即将投用的明月湖未来酒店,生态与科技将在这里完美融合。

  据了解,融合创新中心共分4层,一楼为明月湖科创服务大厅,二楼入驻零碳(重庆应用技术研究院)和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等,三楼和四楼则是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

  在这里,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可以享受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涵盖前端研发、项目评估、信息咨询、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全链条全要素的科技服务。

  从创新要素稀缺到迈向科技创新高地,两江新区正着力解决科技创新的难点痛点,聚集创新要素,聚焦成果转化,聚力创新生态,实现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互促共赢的良性格局。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快建设成渝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当天,明月湖科创生态园也同步开园。据了解,两江协同创新区本着“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的建设理念,围绕明月湖进行人文、生态、游憩等景观组团开发建设,包括明月渡、玲珑初见、水月静渚、明月湖协同创新馆、临崖回望、阡陌乡愁、明月坊等16处景点。

  其中,一期景观利用自然山水格局和生态修复策略,搭建了一个多维融合的山水城市景观体系,包括湖畔码头、跌水景观、科普湿地等,营造了一个绿色智慧、活力多元、开放共享的生态人居环境典范。从天空俯瞰,明月湖的道路、水面、建筑、绿地,勾勒出一条条美丽的曲线,呈现出别致的几何之美。

  在协同创新区园区内,不时还可以看到智能网联公交车、智能网联微循环小巴、智能网联园区配送车、智能网联园区售卖车等,进一步为园区增添了智慧的场景。

明月湖科创生态园。刘靖霆摄

  为科技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式创业支撑体系

  6日,作为融合创新中心入驻单位之一,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以下简称“明月湖科创基地”)也正式授牌。

  该基地是由重庆两江新区与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共同打造的智能硬件科创平台,将以人才培育创新驱动产业创新为目标,探索硬科技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充分整合两江协同创新区优质的科研、人才、市场、供应链等配套资源,为年轻的科技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式创业支撑体系,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打造出改变世界的智能硬件产品和行业独角兽公司。

  去年12月,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正式揭牌,这是重庆大学、两江新区管委会、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共同建立的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该实验班本科学制四年,一年招收学生30名。学生依据培养方案,在完成必修课程修读的基础上,可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在导师的指引下选修不同领域方向的交叉创新课程,并进入相应的主题实验室开展持续的项目研究。毕业时根据学生修读课程的情况,结合项目研究所属领域方向的毕业要求进行毕业资格审查,达到相应领域方向培养方案毕业要求、且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机器人工程、智能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学士学位。

  据介绍,该基地正围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智能产品,以催生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型企业为目标,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科创+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两江新区打造智慧之城,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大动力。(刘政宁、刘敏、赵鹏、周舒曼、张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