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8日17: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从来到万州第一天开始,党委政府就给公司提供暖心又贴心的服务,小到开一个证明,大到用地手续的审批,24小时都有专人对接。”走进位于万州经开区的重庆澳斯卡粮油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工人来回穿梭,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

  该公司负责人张慧介绍,今年年初,公司与万州正式签约,只用了四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注册、土地使用证办理等前期手续,为企业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赢得了时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其实,澳斯卡公司的故事只是万州区在开展“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中抓住重点、聚焦难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字上下功夫

  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区将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在“实”字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打出“破难题、优服务、解烦忧”系列“组合拳”,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线下,通过强化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协作交流平台、纾困解难平台,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线上,依托“万州统战”“万商会馆”微信公众号功能,企业可随时“问政、问需、问计”。

  “新”字上做文章

  “现在的万州,人才、政策等要素应有尽有,我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重庆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敏介绍,万州区委统战部在大走访大谈心中得知公司面临因人才紧缺的问题后,安排专人上门了解情况,及时与相关单位协调联系,促成万州技师学校与企业“联姻”,不仅学生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企业也获得了想要的应用型人才,一举多得。

  为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万州区在“新”字上做文章,聚焦难点,积极落实“解忧、解怨、解困”行动,坚持政银企对接制度;万州区工商联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协作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聘请专业调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由22个相关区级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议,;建立重点企业清单服务制度。

  现已首批确定了110家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企业,22个区级部门作为服务单位,采取“1+5”的方式,对民营企业日常反映的困难问题,强化“马上办”“现场办”,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音”,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改”字上见成效

  近年来,万州区扎实推行“放管服”,打通堵点,出台《万州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破难题、解烦忧,在“改”字上见成效,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企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

  深化“全渝通办”改革,8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配置到市网审平台线上办理,实现90%以上企业开办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办;完善“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服务机制。

  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登记1个工作日内完成;建立招商项目“谁审批谁代办”工作机制,实行“企业动嘴、部门跑腿”;通过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引导更多民营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政宁、涂珺)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