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再扩容 服务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8日15: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2021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动力和成效,持续有序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扩容。通过赋予审慎合规银行、信用优良企业在办理贸易外汇收支结算业务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满足高水平便利化诉求,服务市场主体降本增效,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发展。

  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便利结算办实事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出口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用液晶面板等。企业生产用集成电路、光刻胶、偏光片等原材料及零部件需从国外采购,每月需向海外100多家供应商支付货款近100笔,且月均对外汇款金额较大,存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的需求。

  基于此,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引导并支持其加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前,该公司财务人员需向银行逐笔提供纸质合同、发票、报关单等贸易背景材料,通常企业单笔付款金额较大、合同页数较多,对应的发票和报关单份数多,准备资料耗时较长。加之银行需逐笔审核单据、系统操作,一般需2-3天才可最终完成汇款。参与试点后,企业申请贸易项下跨境汇款仅需提供《境外汇款通知书》,银行无需审核单据、核验报关单,从付汇申请到资金汇出,不到1小时即可完成,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有效节省企业脚底成本。“贴心服务,响应诉求促发展;化解难题,便利结算办实事。”该企业在赠与重庆外汇管理部的锦旗上如此描述。

  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作为经办行有更深入的体会。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通过参与试点,采用便利化方式为企业办理贸易收支业务实现了银企双赢,不仅给企业带来结算便利,还大幅缩减银行审单流程,银行国际结算办理效率和服务质效都明显提升。”

  推动跨境结算驶入“快速车道”

  惠及更多外贸企业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对提升贸易结算的成效提升绝非个例。2021年,重庆外汇管理部在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银企对接,坚持风险把控,通过专题调研、重点园区座谈、重点企业走访等,有针对性地精准挖掘试点需求,同时开展专项辅导等,助推试点业务规模“高增长”,推动试点工作辐射惠及更多外贸企业。

  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斯”)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生产、销售等,跨境汇款业务量大、频率高,每年跨境收支业务近1500笔。该企业单次到网点办理汇款20-30笔不等。按传统模式,该企业需逐笔提供贸易真实性单证资料,一定程度影响其资金周转效率。参与试点后,企业通过银行提供的“便利化措施+线上电子批量汇款”个性化服务方案,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现仅需2分钟即可办理完成单笔跨境收支业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正推动跨境结算驶入“快速车道”。

  在服务外贸企业经营“降本增效”方面,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也开始发挥积极作用。重庆京东方显示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液晶显示器背光源生产销售的大型制造企业。企业贸易方式主要为境内深加工结转,企业付汇呈现频次高、笔数多、单据量大的特点。通常企业需提前一周准备订单、发票报关单等材料,资料准备耗时长、效率低、负担重,企业曾多次提出精简贸易单证需求。参与试点后,企业仅需提交付款指令便可完成,短短5分钟就可完成1笔汇款业务,业务效率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重庆外汇管理部辖区累计4家试点银行为8家试点实体经济企业通过便利化措施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31.9亿美元,试点业务规模增长为扩容前的3倍。展望未来,重庆外汇管理部副主任吴豪声表示,重庆外汇管理部将不断优化试点工作管理,支持更多诚信合规的市场主体参与试点,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实现“越诚信 越便利”的良性循环。(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