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赋能绿色金融 重庆农商行成功上线绿色信贷管理系统

2021年12月09日18: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9日电 12月8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专门针对绿色金融建立的综合服务平台——“绿色信贷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市首家接入人行“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的金融机构。

  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真实准确地反映重庆农商行绿色金融实施成效,大幅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为该行打造“绿色银行”品牌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重庆农商行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功能完备且可扩展性强,可实现三大类功能:一是实现绿色信贷智能化识别。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绿色信贷快速、准确识别和认定,有效解决“多套标准”统计并行难题,提高绿色金融认定效率。二是实现环境效益自动测算。系统内建立了专业环境效益测算模型,通过系统测算,提高绿色贷款项目的环境效益准确性,这既能满足监管部门要求,又能提升环境信息披露的数据质量。三是实现绿色信贷全流程线上管理。通过与业务系统数据实时交互,实现绿色信贷业务及赤道原则适用项目全流程、专业化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同时具备环境信息风险监测、碳排放核算、报表统计、信息管理等功能。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对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实现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审查、绿色金融统计等。”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绿色金融业务精细化管理,该行经过多方考量和精心部署,在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最终完成了绿色专业服务系统打造。

  据悉,作为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重庆农商行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发展绿色金融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快绿色金融创新,积极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坚持将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多措并举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快绿色金融转型、提升绿色服务质效。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5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继续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探索绿色金融领域的技术应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实现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质效,为助力重庆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