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2020-2021年“家庭和谐计划”项目累计30万人次受益

2021年12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1日电 (胡虹)12月9日-10日,2020-2021年“家庭和谐计划”项目结项评审会召开,特别邀请了重庆相关部门以及市内高校专家担任评委,通过PPT讲解、审查档案、专家点评的形式,对39个项目单位的服务成效情况进行评审,为2020-2021年“家庭和谐计划”项目画上句号。

  据介绍,“家庭和谐计划”是重庆市民政局指导、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品牌。该项目作为推动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和婚俗改革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婚姻家庭范畴,瞄准婚姻家庭构建与变化等关键环节,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抓服务。

  一年来,项目深入社区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活动270场,开展小组活动519个,工作坊387次,沙龙活动26个,离婚冷静期调解12582对,开展婚前教育需求问卷调研,发放问卷 1 万余份,形成《重庆市婚前教育需求调研报告》,为开展“婚前教育讲堂”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和进家庭的“五进活动”提供实践基础。

  同时,项目还探索形成困境家庭救助模式、家庭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和家庭文化建设模式,提炼“恋之桥青年婚恋辅导服务”“六爱新婚辅导服务”“0-3 岁婴幼儿家庭支持服务”“困境留守儿童家庭支持服务”“老年人婚姻家庭支持服务”“离婚调解分类分流调解”等 10 个特色服务,累计受益人群达 30 万人次,切实做到了从“婚姻家庭小切口”去做“幸福万家大民生”,用“家庭和谐度”绘就“美好幸福图”,全面为群众幸福婚姻家庭保驾护航。

  2021年,重庆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等12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的通知》,明确了16条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为此,2021-2022年“家庭和谐计划”项目将创新升级,以“倡导婚俗新风,引领和谐新风,吹响幸福新风”为服务理念,打造“幸福守护”“幸福养成”“幸福仪式”示范服务,通过示范带动达到“幸福文化”的升华,全面引导全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科学化发展。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