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智能化引领发展 谱写智慧城市新篇章

2021年12月12日20: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精鸿益科技厂区捏机械手。胥世鹏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2日电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在重庆 “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铜梁区通过智能制造+产能升级,不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铜梁区已建成2个市级智能工厂,11个数字化车间,6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2021年智能化赋能工程试点示范项目。

  智治赋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鸿益科技)的厂区内,一台台不同类别的自动化设备正飞速运转,一条条生产线旁只有一两名工人在有条不紊的操作,生产车间整洁有序,各项生产参数在电子显示屏上刷新。

  精鸿益科技是一家高精密冲压件和压铸件生产智能工厂。该公司从事监控录像机箱、电脑主机箱、笔记本电脑键盘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内企业提供配套生产。

  “我们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厂区内不少生产线都是研发团队根据具体需求设计规划的。”精鸿益科技总经理赵兵介绍。

  当前,精鸿益科技已投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冲床、机械手、压铸机等200余台智能化设备。“以前17个人的工作量,现在仅用3个人就可以完成。”赵兵说。

  智治赋能 创新社会治理新样本

  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大厅左侧,摆放着智能政务一体化终端设备,通过使用智能设备,可实现办事申报材料“秒办”,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智能政务一体化终端的“秒办”系统,是通过数据共享共用、自动核验技术,提醒申请人对材料不规范、漏填、错填等情况进行修改补齐,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智能生成、智能填充、智能审核,实现“机器换人”,提高审核效率。

  据了解,铜梁区1409项申请类政务服务,其中1382项进驻办事大厅,进驻比例为97.5%。此外,铜梁区不断推进“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承诺制信任审批模式”等改革措施,便捷高效的营商服务营造了温馨的政务服务环境。

  位于铜梁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正前方,一块电子显示屏正实时显示铜梁区内的监控视频。该指挥中心集中了全区2.3万个监控镜头,接入公安、校园安保、应急、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信息数据,建成“天网”系统,构建社会治理大数据库,实现目标数据一键抓取、立体成像。

  据悉,铜梁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下沉基层的综治巡逻员、协管员、调解员等7类人员,组建一支1209人的平安员队伍,由区指挥中心统一管理。

铜梁区智慧农业云图。胥世鹏摄

  智治赋能 加速发展智慧农业

  当前,铜梁区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四大行动,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促进全区农业生产转型升级,重点打造成王果业、绿油坡豆芽智能生产线等5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管理面积超过3000亩。

  “我们这儿的智能温室由‘气象站+环境传感器+温室控制器+处理终端’构成,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的调节,配合自动水药肥一体化系统完成日常生产管理活动,高效便捷地达到适合不同时期、不同品种的组培苗的培育。”重庆成王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着力构建一体化智能农业生产监测与管理体。

  据悉,玉皇村还有14亩智能果园正在实施建设,建成后将与智慧温室一齐形成涵盖苗木培育、水果种植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点,起到优质、丰产、高效的示范和展示作用,从而带动铜梁区智慧农业的发展。(刘政宁、黄亚辉、胥世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