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匠人情怀 包装箱里的“川渝情”

2021年11月23日18: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生产车间。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3日电 22日下午,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祥和大宇包装有限公司车间外,叉车来回往一辆近十米长的大货车上装载打捆包装好的瓦楞纸板箱。

  “一天能出40万个箱子,都要发完。”公司总经理李兵指挥着另一辆货车开进来。这些纸箱转载完成后,将运往四川成都、宜宾,作为山城啤酒包装箱使用。

  乘电商物流之势发展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消费市场的扩大,纸箱的用途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物流行业的用处极大。

  铜梁土桥人李兵,乘势发展,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做到了产品多样化,完善检测手段和各项规章制度,很快打开了销路。

  得到市场认可的大宇包装逐渐成为了嘉仕伯啤酒、金龙鱼、大乌苏等知名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为其配套生产瓦楞纸包装箱,成了西南地区知名的瓦楞纸箱、和彩印包装箱企业,还在云南大理也开设了新公司。

  搭上“双城”发展快车

  虽然离开重庆已有20年,但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的加快,李兵感觉从未离开过。

  经过多番考察,铜梁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的态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打动了几位投资人,这也和李兵回到家乡发展的想法不谋而合。

  去年上半年,李兵举家回到铜梁,全身心投入到重庆市祥和大宇包装有限公司的建设中。

  “从水电气配套到各种手续的办理,铜梁高新区都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一点没耽搁厂区建设的进度。”看到家乡干事创业的氛围,李兵鼓足了干劲。

  把纸箱子做到“极致”

  “说起纸板行业,给人的传统观念就是科技含量不高,劳动密集型,满地纸渣渣。”但是在铜梁这个厂区,从一开始,李兵就下定决心要走不一样的路线。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十月,祥和大宇包装正式投产,仅是自动化设备就投入6千万,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使用整厂全工段MES(企业车间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纸箱生产企业,车间大部分流程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纸板到了哪个工序,加工到哪个程度,哪个环节有问题,都能在大屏幕甚至手机实时看到。”在明亮整洁的数字车间里,李兵一一介绍着这里的“黑科技”:自动分拣运输、机械手打包、行业首创的预印生管系统。

  更令李兵骄傲的是,这里建起了完整的质量体系,实验室里的十多套先进设备可以对纸箱进行压力、透水、摩擦力等各方面的质量检测。

  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祥和大宇包装计划年产2亿只纸箱,产值可以达到5到6个亿。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铜安岳高速就从我们公司后面过。”李兵计划着,随着铜安岳高速的开通,市场可以进一步辐射到四川资阳、内江和乐山,公司从四川那边进原材料也更加便捷。(刘政宁、李慧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