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出席

2021年12月12日09: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11日,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广阔、气魄宏大,深刻总结了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指出了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经济工作的成绩和规律性认识上来,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的重要要求,坚定贯彻到我市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指出,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综合实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展现新作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系统阐述上来,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上来,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行动上,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加强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年关将近,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全力做好年底经济工作,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抓紧查漏补缺,确保全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要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序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