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四张名片"助农增收2亿元 年均固碳10万吨

2021年12月14日13: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4组脱贫户周适合对桑树进行冬管。龚杰品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12月13日,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4组脱贫户周适合对桑树进行冬管,表示通过栽桑养蚕年收入得到提高,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好日子。而这正是革命老区黔江农村变迁的缩影。

  黔江栽桑养蚕历史悠久,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将蚕桑作为可持续发展支柱产业来打造,已发展桑园10万亩,摘取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黔江桑蚕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蚕桑之乡”和“黔江桑蚕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四张国家级名片,同时创造了黔江蚕茧产量连续11年位居重庆市第一的佳绩,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据了解,今年该区产茧7万担,养蚕农户综合收入达2亿多元,茧丝绸综合产值5亿多元。蚕桑产业直接带动1.2万余人从事蚕业生产,带动586户共2200余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奔小康,并全面推进蚕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茧、丝、绸、服等产品热销国内外。

养蚕时节,周适合与村民康凤华和粟正琼一道,在供育室里正在给才出生的“蚕宝宝”换桑叶。龚杰品摄

  蚕桑产业稳定发展不仅持续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成就了黔江“中国森林氧吧”的雅号。经重庆市林科院测算,按生产1美元的GDP要排放1000克二氧化碳来计算,10万亩桑园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可实现工厂生产960万美元GDP的零排放目标,即年均固碳约10万吨。黔江区林业局副局长谢德兵介绍,“如果按1个成年人一天约需750克氧气来计算,10万亩桑园释放出的氧气可供2.6万余人呼吸。”

  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誉,蚕桑产业让农户挣了钱,还释氧固碳优化生态环境,让黔江尝到了遵循“两山论”结出的甜果——好生态能卖成钱了。今年2月,重庆市高新区与黔江区签订对口协调发展协议,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计划,6月25日向黔江区购买8.46万亩森林面积指标,交易价款2.115亿元。其中,有3.5万亩是人工种植的桑园面积,交易贡献率达40.5%。

  “黔江是生产优质桑蚕不可多得的宝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说。如今,黔江区正在打造“全国优质生态丝出口基地”“全国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到“十四五”末将实现全产业链年产值35亿元及以上,带动3万人增收,蚕农综合收入实现5亿元。(刘政宁、龚杰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