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重通集团:党建引领推进国产高端制造智能化绿色化

2021年12月1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上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成功签约我国首个百万吨级 CCUS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建设项目,标志着公司实现了国家‘双碳’政策下产品转型应用的突破。”

  “入选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21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位列第57。”

  ……

  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通集团”)正朝着高质量转型发展迈进。近年来,作为重庆大型国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重通集团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相融合,深耕透平装备和新能源板块,走出了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重通集团办公大楼。重通集团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 奠定高质量发展之基

  重通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结合自身“实业救国、产业报国”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据重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华介绍:“重通集团通过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在重通集团逐渐孕育出了以红色重通、绿色重通、蓝色重通为核心特征的‘三色重通’党建品牌,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统一。”

  重通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修订完善党委会议、董事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相关议事规则制度,明确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积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坚持党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行政负责人担任,充分发挥“一肩挑”优势和作用,从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上加强党的领导,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加强科技创新 筑牢高质量建设之堤

  作为大型国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重通集团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深耕透平装备和新能源板块,依托“党员+项目”工作机制,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方式,将党员嵌入到项目管理中,为项目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

  李华表示,重通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科技创新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完成诸多国内首套的研制工作,对于打破重大装备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助推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系列“国内首个”创新成果在重通集团涌现——

  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课题子项目“MS01定频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研制,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优于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研发“华龙一号”三代国产化核电冷水机组,可广泛应用于我国“十四五”期间的三代核电建设项目。

  成功推出国内首套高效节能三元流风机系统,产品整体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对于推动国内水泥、钢铁等行业的通风系统节能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成功开发并投运了国内首台联碱行业用大冷量离心式氨制冷压缩机,每年为用户节省1060万的运行费用,荣获了中国纯碱工业协会2019-2020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项目用离心蒸汽压缩机,为国内页岩气开采及产出水处理提供了国产化设备保障,荣获了重庆市2020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率先在行业突破大型风电叶片动态抗屈曲稳定分析、大厚度碳纤成型工艺等行业技术难题,形成独立自主设计能力,完成大型风电叶片76m、83.6m、90m等典型产品开发并实现产业化。

2021年初,重通集团为第四代核电霞浦项目提供的大型离心式冷水机组成功发货。重通集团供图

  坚持绿色发展 汇聚高质量建设之力

  自我国确定“双碳”目标以来,绿色智能制造已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双碳”行动下,重通集团将如何发力?

  “我们将重点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绿色节能战略、重大装备国产化战略,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人才为支撑,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核心产品开发,提升民族品牌形象,助力国家十四五能源战略的实施。”李华表示,未来重通集团将从四个方面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即关注CCUS技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开发二氧化碳工艺系统中的捕集压缩机、冷却系统压缩机、增压输送压缩机等核心动力设备;大力推动节能改造技术,主要针对电力、建材、化工、冶金等多领域的通风、送气、制冷系统,以高效产品和节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绿色环保系统性解决方案;持续开发国产化重大透平装备,比如针对石化、海上采油等系统工艺和平台技术,开展进口设备的维修国产化以及设备的整体替代研发工作;通过“基地产业化建设及智能升级项目”“超大型海上风电叶片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两个重大项目的实施,保障风力发电叶片成为国内前四强。

  据介绍,目前重通集团已经实现二氧化碳利用的冷却系统压缩机订单,合同订单达4500万元,用于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在水泥、钢铁等行业,重通集团大力开展节能改造业务,通过对用户现场设备运行参数、典型工况、系统管道等的综合分析,制定出最节能的升级方案,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设备能耗,年订单数超过1亿元。

  此外,重通集团通过持续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创新,初步具备了天然气等特殊介质压缩机的研制能力;开发的双级高效冷水机组,COP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不仅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而且在核电和国防工业已经大量替代国外产品;推出的高效节能风机、MVR蒸汽压缩机等一批节能效果显著的新产品广受市场青睐,助力低碳发展,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布局四个风电叶片制造基地,形成了覆盖我国主要的千万千瓦级风资源区域的战略布局,建立国内领先的风电叶片技术创新体系,CGI90、S76等叶片成为行业主力机型。

  “十四五”期间,重通集团党委将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要目标市场并加快结构转型,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通过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透平装备产业;开展磁悬浮、变频直驱等高端离心透平装备的节能应用和产品替代;积极参与CCUS产业,研发高压二氧化碳压缩机等核心产品,实现碳减排、助力“碳中和”;布局完善清洁能源产业链;不断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能力,构建先进现代企业管理构架,向先进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升级。(古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