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三大行动六大工程助推制造强区

2024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力争迈入千亿级

2022年02月26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动员大会现场。重庆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2月25日下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举行,发布《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跃升发展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将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全力推进三大行动,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力争到2024年,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65%,创建绿色技术创新中心、绿色工程研究中心,高质量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工业总产值迈入千亿俱乐部。

现场签约仪式。重庆经开区供图

  据悉,2021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围绕制造强区战略,积极应对外部需求、供给和创新环境对制造业带来的重大挑战,有效克服了新冠疫情、大宗原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形势趋紧等多重不利影响,制造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制造加速推进,创新要素不断聚集,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根据此次发布的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提质量、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依托我区产业良好基础,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带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等重点产业链,加快稳链补链延链强链。

  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绿色环保、高端装备、医药制造等重点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制造业发展新支柱,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如何实现制造业跃升发展的目标?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重点工作确定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基、智能化赋能提升的“三大行动”。通过研究制定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举措,促进创新要素向制造业集聚。着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重点产业链,一手抓产业链跃升,一手抓招商引强,提升产业链含金量和核心竞争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智能化改造提升,加速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重点实施创新赋能、企业培育、提质增效、载体拓展、招商引强、服务提升的“六大工程”。

  在当天大会上,宣布了《2021年度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发展先进单位表彰通报》,并举行了先进单位表彰颁奖仪式,重庆卷烟厂、美心麦森、桐君阁药厂、圣华曦药业、维沃移动通信、美的制冷等一批先进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会上还举行了战略合作、招商引资协议签订仪式,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签订了2022年科技工作会商议题,重庆峘能、双环传动、神箭汽配、渝丰和科技、机电集团、上海钮氪尔光电、星汉智能、上海纳迅光电、讯通精密模具;工行市分行、建行市分行、招行重庆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也分别进行了签约仪式。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联盟启动。重庆经开区供图

  在现场众多嘉宾的见证下,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联盟正式启动,通用工业、上方汽配、工行市分行等代表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刘政宁、李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川渝共青团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都团市委、渝中区团委、四川大学团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4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为立足乡村振兴,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月25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启动会召开。据悉,由重庆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定于2022年4月27日至29日举行,项目将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儿童关爱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扶弱济困帮扶6个方面。…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雪里红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降春雪,往日难觅踪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红腹锦鸡不惧严寒,在洁白的雪中踏雪觅食、打斗、追逐,其红色的身影犹如一只只小精灵,在雪地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悉,重庆市南川区境内有200余处河流(湖泊),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飞临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珍惜鸟类逐年增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