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四川外国语大学这堂特别的“思政课”感动师生

2021年12月1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今夜,我们赞颂优秀,也歌唱平凡;今夜,我们致敬崇高,也铭记感动。”12月15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温情上演。现场讲述的6个人物和2个团队“感动故事”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大家心灵受到震撼。

  “感动校园”人物和团队。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颁奖典礼以视频和现场访谈的方式,分别讲述了扎根川外四十余年的姚继中教授、将热爱融入教学和川外的葡萄牙语外教阿尔贝托、让梦想在轮椅上绽放的励志女孩徐瑞阳、心怀奉献回馈的研支团志愿者张静宇、在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的川外学子徐乐、将热爱坚持到底的女篮队长钟喻红和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川外“第一书记”,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相连的课程思政名师团队的感动故事,现场千余名观众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四川外国语大学感动校园人物(团队)评选活动已经举办了三届,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集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是因为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川外才能在71年的发展历程中砥砺前行,不断书写新的篇章。”学校党委书记邹渝说:“展望光明未来,我们更应不忘来时路,铭记创业者。今天我们在颁奖典礼现场,还要特别致敬川外的奠基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丙申老书记”。今年是王丙申诞辰百年,现场视频回顾了王丙申为中国外语事业、为川外发展所作的贡献。王丙申的女儿也来到现场,接受致敬,学生代表为其送上鲜花。

  颁奖晚会如同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现场师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日语学院2019级学生周冰渝看完晚会后说:“感动人物和团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他们的付出、坚守、勇敢带给我力量,我也要努力做一个善良而坚定的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20级学生马菡玥说:“感动校园人物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川外人的温暖与力量,如同熊熊火炬般代代相传,绵延不息。我也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勇于奉献,勇于担当。”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感动校园人物(团队)评选活动以来,通过一个个感动校园故事的宣传,树立了一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楷模,自强不息、努力奋进、成长成才的学生典型;弘扬了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进一步传递了川外正能量;营造了向上向善、努力争先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项目。(胡虹、叶泽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