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11年交巡警生涯 "路标伯伯"站成一道独特风景

2021年12月17日09:03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11年交巡警生涯,默默耕耘着他的“责任田” 他把自己站成了上清寺转盘的一道独特风景

  路标伯伯

孩子们称他为“路标伯伯”

暖心举动被人记在心里

  1.9米的身高、长年累月的坚守、细心周到的服务,被辖区群众称为暖心“路标”,学校的学生们则亲切地喊他“路标伯伯”。

  从警33年,11年的交巡警生涯,他默默耕耘着他的“责任田”,多次被评为爱民模范、先进个人,更被警风监督员点名称赞为马路上的楷模、全体干警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渝中区交巡警支队上清寺大队副大队长张毅。

  一个暖心的举动

  上清寺转盘是进出渝中区的闸口,也是重庆重要的交通枢纽。近年来,车流量不断增加,交通压力巨大,是名副其实的“卡脖子”路段。这里,是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最重要的岗点之一。

  今年11月的一天清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警风监督员邓明鉴经过此地,发现公路对面一名交巡警正站在人行道上跑上跑下,不断引导着送学生的车辆有序停靠。

  “当每台车辆停好后,他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开门;当见到有学生下车急着离开忘记关好车门时,他又会赶紧上前热情地为驾驶员搭把手。”这一系列温暖举动,赢得了不少群众夸赞,也被警风监督员看在眼里。

  他们没少动过脑筋

  经打听得知,此人是渝中区交巡警支队上清寺大队副大队长张毅。“我认为,张毅同志主动服务群众,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事后,邓明鉴向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提请建议:应予以表扬和号召支队全体干警向他学习。

  “这是自己和同事们每日都在做的普通小事,没想到会引起关注。”张毅介绍,上清寺转盘除了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外,该片区还有小学2所、中学1所,平时接送学生的车辆众多,随意停放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如蔓延开来,很可能导致大半个渝中区的交通瘫痪。

  “低年级孩子力气小,车和地面间距较高,好些家长不放心,就专门从驾驶位下车,再绕过来给后排的孩子开车门、提书包、拿饭盒,一来一回,至少就得耽搁近1分钟。”张毅坦言,怎样才能既有效服务民生,又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为此他们没少动过脑筋。

  被称为“路标伯伯”

  尽管已年过五旬,张毅仍坚持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比规定到岗时间7点提早半小时到岗,然后一直要坚守到晚上10点,不论寒暑,天天如此。

  11年多的交巡警生涯,张毅无论在哪里,都默默坚守在岗位,成为来往路人心中的“路标”。在上清寺大队工作5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张毅用自己挺拔的身躯,把自己站成了上清寺转盘一道独特的风景。

  路过的群众和接送孩子的家长,纷纷赞誉他是守护市民安全出行和归家的“路标”。校门口来来往往的小学生,也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路标伯伯”。

  “别看他个头高大,一副硬汉模样,其实一身病痛,他真的很拼,就像一头不知疲惫的老黄牛!”“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接到警情后,他都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上清寺大队同事们,对老张充满着心疼与敬重。

  11年的默默坚守

  渝中区嘉陵西村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门口属交通严管路段,不允许车辆临停,一度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此,一位70多岁的老人曾主动找到上清寺转盘交巡警岗点反映情况,希望能施划临时停车位。

  张毅得知后,没有因这不是自己分内之事而推诿,而是选择主动接待受理,这让老人深为感动。张毅常说,自己脱下警服一样是老百姓,警民关系如鱼水,是共生共融的,“所以在日常交通疏导、执法处置,以及服务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措辞和语气,尽最大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从警三十三载,干交巡警也有十一个年头了。张毅跟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以路为田,以双脚为犁,就像“老黄牛”一般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在车来人往的洪流中默默奉献着自己。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渝中区警方供图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