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重庆江北

2021年12月17日18: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17日,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和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授牌活动在江北区举行。邹乐摄

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在江北区授牌。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陈琦、刘敏)17日下午,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在江北区揭牌,这是重庆首个市区共建的数字产业示范园,由数字重庆公司和江北区政府建设。当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也正式成立,并达成首笔交易。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明确支持重庆探索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今年12月6日,在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落户江北区。

  作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运营载体平台,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可以交易数据包、API接口、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数据交易服务等,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合规的数据交易场所。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授牌成立。邹乐摄

  在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成立首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达成E电慧通产品交易。该产品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的一款通讯运营商专属服务数据产品,产品依托电力数据真实、连续的特点以及“一户一表”的优势,融合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构建潜在客户挖掘、高价值客户监测以及客户意向预测等5类18项功能场景,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全方位、全实时的“数智化”综合性服务。

  当天,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还面向全国挂牌了全国首款川渝大数据服务产品、全国首款中新通道数据交易产品、全国首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产品等三款具有西部特色的数据产品。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还有近30款各类成熟数据产品将陆续在数据交易平台上架,为西部地区数据合规流通提供市场化实践经验。

江北区政府与首批入驻示范园企业代表集中签约。邹乐摄

  17日,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也授牌成立,当日园区与启明星辰、奇安信、躺躺网络(阿里首店项目)等20家企业集中签约,进行入驻或者战略合作。

  据了解,该产业园将充分发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带动作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园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性载体,打造成渝地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重庆大数据生态建设的集聚中心。

  按照规划,该园区五年内力争引进和培育3家(含)以上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入驻企业力争500家(含)以上;五年内累计产值力争达2500亿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