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天星寺镇多处“老院子”对外招商 共建康养民宿小镇

2021年12月22日11: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精品民宿别花山房。天星寺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依托优越的自然禀赋和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巴南区天星寺镇通过特色农业种植、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民宿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等,大力推动“康养民宿小镇”建设。12月21日,天星寺镇就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布了多处“巴南老院子”的对外招商推介信息,以聚集更多资源,共建主城近郊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骑龙穴老院子。天星寺镇供图

  天星寺镇平均海拔约650米,森林覆盖率66%,因镇内明崇祯年间修建的寺庙“天心寺”而得名,全镇幅员面积46.1平方公里。镇域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贵州到重庆的千年商贸驿道夕阳古道,有保存完好的明清风格浓郁的古建筑群廖家大院等,特殊的台地地貌和近400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主城近郊独一无二的临崖风光,临崖近可观田野炊烟,远可眺日出云海。

  近年来,天星寺镇依托优越的自然禀赋和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特色农业种植、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民宿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等,大力推进“康养民宿小镇”建设。

  “天星寺是巴南老院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天星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老院子”石坝屋基位于花房村,系天星寺镇廖氏民居的主院(原户主曾任重庆知府),该处宅院总占地面积5.7亩,现存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该民居选址靠山面水,整体坐西向东,为四合布局,其石材使用体量、排水防潮处理均系重庆传统民居之最,于2018年被纳入重庆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该处海拔约650米,周边植被覆盖率约70%,长年气温比主城低4-6度,适宜以该建筑为核心打造特色民宿、现代农业、林下休闲农文旅融合项目。

花房村老院子石坝屋基。天星寺镇供图

  骑龙穴老院子位于天星寺镇“山水芙蓉”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整体为穿斗结构、三合院布局,属典型晚清川东民居建筑,共计占地1680平方米,该院落临近峰岩沟水库,周边地势平坦,适宜以院落为核心、利用周边建设配套设施打造精品民宿。

  桂香村廖氏庄园,位于天星寺镇“山水芙蓉”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建于清朝,建筑面积3387平方米,传统巴渝风貌建筑,平面呈“凹”形,为两进四合院,穿斗结构,正厅脊高7.4米,檐高5米。正面为硬山式土砖院墙,石质朝门,左右各有木质镂空花窗,小青瓦屋面。至今保存完好的廖海棠的住宅,雕龙刻凤,院落三重,大小7个天井,花厅“寿堂”、“碧玉莲池”等字样和遗迹至今可数。大院周围有丰富的山坪塘水体资源,周边“稻+N”试验区和综合精品果园可以进行利用,距离此处1.5公里处,明年会建设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接下来,天星寺镇将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乡村旅游旺、生态环境美的“康养民宿小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着力推进景区精品化、住宿舒适化、交通便捷化、餐饮特色化、服务精细化,打造旅游业“升级版”。依托天星聚贤彩园、芙蓉众展等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避暑、采摘、度假乡村休闲旅游,科学规划建设“生态采摘、体验农业、休闲娱乐”等项目,最终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乐”发展格局。(刘政宁、李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