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打好“温泉牌”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悦榕庄望月楼。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24日,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将在重庆北碚召开。本次博览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度探讨新形势下温泉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多元深化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形象。

  北碚区作为重庆推进“世界温泉之都”建设的核心板块,近年来,依托优质的温泉资源禀赋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从项目建设、产品开发、产业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实践,将“温泉”这张区域名片擦得更亮。

  千年历史相融 温泉资源得天独厚

  峡里汤池别贮春,四时和气日熏人。

  入秋冬,北碚缙云山附近的各大温泉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汤客”慕名而来,尽享冬日温汤暖意。“北碚北温泉历史久名气大,我们全家每年冬天都要来这里泡上几次”来自重庆江北区的市民王先生表示。

  公元423年,高僧慈应在北温泉创建温泉寺,奠定了重庆温泉1600年的悠久历史。北温泉为巴渝五泉之冠,是中国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温泉之一。北碚温泉历史悠久绵长、资源得天独厚,现有温泉资源日出水量约1万立方米,泉水含氡、偏硅酸、锶等矿物质。而北碚北温泉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开发利用最早的温泉之一,曾留下过冯玉祥、陶行知、黄炎培、郭沫若等名人的足迹。

  丰富的温泉资源,是自然对于北碚的馈赠,也让世界瞩目北碚。2018年,世温联将亚太地区唯一的区域办事处设在北碚,并授予北碚为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此外,北碚成立了以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产业为主攻方向的亚太(重庆)温泉研究院,汇聚了全球的温泉专家,全球智库让北碚这座温泉之城聚焦各路温泉发展创意,打造品质温泉标杆。

心景温泉。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品质传承 温泉故里吸引全球目光

  千年以后,北碚温泉盛名依旧。2005年,北碚把温泉作为全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北碚大力发展温泉旅游,积极引进品牌企业,成功打造一批优质旅游产品,涵盖中、高、低多层次消费场景,可满足全部人群的消费需求,北碚也成为了全国主要温泉旅游目的地之一。如果想体验特色温泉,那柏联温泉、心景温泉、海宇云水温泉可满足你的需求,可以让你体验到温泉的魅力。

  近年来,北碚温泉在不断的发展和建设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集聚发展效应的区域。不仅吸引了品质温泉酒店入驻,大批国际温泉酒店也纷纷抛出了“橄榄枝”。目前,北碚温泉旅游正在由休闲娱乐型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复合型”转变,爱温泉的山城游客不出家门,就可体验到国际品质的温汤。

  作为重庆打造“世界温泉谷”的核心版块,未来北碚的温泉产业集聚效应将更加凸显。据了解,目前北碚已引进缙邻麓泉、远山有泉、昶园等多家高品质温泉酒店;金刚碑快乐村庄也将于2021年年底开业迎客。

璧北河慢行步道。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化自然人文底色 北碚温泉?旅游火“出圈”

  各地都有温泉,北碚温泉为何“出圈”?如今的北碚,正依托重庆加快建设“世界温泉谷”的目标下,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打造,如缙云山步道、金刚碑步道、滨江健身绿道以及城市休闲步道组成的步行休闲健身环道等,升级全新旅游体验及高品质的配套服务,并以温泉为媒,对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北碚泡温泉,听的是云根泉泻,看的是亭台楼榭,在天地之间舒缓身心,山水之地疗愈自己。

  泡一方温泉,与历史相汇。北碚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拥有金刚碑、复旦大学旧址等一大批历史人文景区。近年来,北碚结合自然人文生态推出了多条温泉旅游度假路线,丰富了温泉旅游产品。到北碚泡温泉不但身心可以得到放松,还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上千年的历史脉络。

  等一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放慢步调,去北碚看风景,泡温泉、享生活。也可以到缙云山,在健身梯道,来一场清肺之旅。看完风景,再入住山间民宿,在青瓦木屋里找到生活朴素、光阴流转的本来面目。如果你想体验向往的露营,也可以选择房车营地,静静的煮着茶,倚坐在凳子上,眼前尽收自然风光,当然不要忘了体验北碚温泉,在氤氲温汤中独享城市生活中的舒适与惬意。(刘政宁、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