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来北碚北塘峡江步道赏山城靓丽风景

2021年12月0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美丽步道。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9日电 步道不仅是山地城市的一道风景,也是城市中的一条条“毛细血管”。近日,重庆市体育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精选了全市部分特色健身步道,推荐了市民出行需求最迫切,彰显山水特色最突出,串联历史文脉最厚重的17条步道,其中北碚区北塘峡江步道上榜。

美丽步道。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因地制宜 在生态中“绿色休闲”

  今年以来,北碚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将北塘峡江步道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打造山城特色精品步道。

  据了解,北塘峡江步道建立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融入“保留历史,定格岁月”的理念,结合现有资源,山形地貌、自然植被、土壤等因素,因地制宜设计步道高度及走向,保留原有树林、山石、溪流。

  亲水步道、竹林步道、潮汐步道、香樟林步道、野温泉步道,多种类型、功能多样的休闲健身步道在“保护、修复、利用”的理念中有机结合。

  步道的设计还“很贴心”,每隔一段都会标注景点说明牌、指引牌、区域环境交通牌等。路边还有健康小知识、励志金句等,为市民提供了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健身氛围。

美丽步道。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山水游憩休闲道 串联独特人文景观

  北塘峡江步道依托嘉陵江及其支流,从北碚区澄江老街至观音峡入口,分为澄江—北温泉段、璧北河段、北温泉公园段、北温泉至金刚碑段、金刚碑—正码头段、马鞍溪段、正码头—北碚污水处理厂段、张飞古道段等。这里构建了一条看得见山,望得到水,忆得起乡愁,融山、水、林、泉、峡等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步道,成为北碚人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地,是北碚旅游的新名片。游客们纷纷称赞,在这里能远离城市的喧闹,感受古村落的原始韵味。

  “整个北塘峡江步道结合嘉陵江两岸城市品质提升集中打造,以浏览嘉陵江小三峡自然风光和沿途人文景点为主题,全长约26公里,目前累计建成约14公里,预计2022年北塘峡江步道将全部建成投用。”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城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北塘峡江步道串联起卢作孚纪念馆、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数帆楼、梁漱溟旧居、金刚碑、张飞古道等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街区,旨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精神需求,打造特色精品人文步道,品味历史乡愁。

  步道将辐射周边产业

  据了解,金刚碑是北塘峡江步道的重要景点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里山峦拱翠,古树参天,水流潺潺,古村落韵味十足。

  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北塘峡江步道的建设完善了该路段的基础设施,不仅提升了步道及周边地区的游客接待能力,还推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在提高当地居民经济收入等多个方面均有积极的影响。(刘政宁、刘严馨)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