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总里程330公里

量子通信“成渝干线”全线贯通

2021年12月26日09:4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3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中新(重庆)科技城一批重大项目集中投产。其中,由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科量子”)建设的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干线”已于10月全线贯通,目前正在建设重庆通向武汉的量子通信“汉渝干线”。

  信息安全产业和数字经济紧密相关,近些年重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信息安全有着强烈的需求。而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态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利用基本粒子的量子态实现量子密钥协商,从而保证密钥的共享。量子通信具有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特点,能够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自主可控维度。

  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相当于信息安全的“高速公路”。据介绍,自2020年落户璧山以来,重庆国科量子开启了总里程330公里的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的建设,今年10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并通过量子卫星通信系统接入国家骨干网。

  目前,该公司正启动“汉渝干线”建设,力争明年上半年贯通。届时,“成渝干线”将通过光纤量子线路实现与国家骨干网其他城域网络的互通,实现重庆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重要城市跨域数据以及面向全球的跨境数据安全流通。

  依托量子通信“成渝干线”,重庆国科量子正在重庆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以及电子政务外网等多个领域推进试点,已为超过30家政企提供信息安全托管服务。目前,重庆量子信息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成立,计划五年内创建为国家级量子工程应用中心。

  据了解,当日投产展示的11个项目实际总投资达90.5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领域。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产值93.6亿元。其中,中国长安青山智能传动产业园项目实际投资达50亿元,将通过整合国内新能源汽车传动资源,集聚先进技术、研发、管理等生产要素,实现自动变速器的再次革新突破,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新增产值50亿元。

  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近年来璧山区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搭建“企业之家”交流平台,推出“审批代办专员”制度等,不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今年已累计推进51个重点在建项目,开工31个项目,竣工投产28个项目,到位资金217亿元。 (首席记者 龙丹梅)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通报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2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21年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5起案例涉及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控制不到位、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露天焚烧橡胶塑料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未按规定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类型。…
重庆摇号配租9248套公租房 惠及2万余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为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24日下午,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组织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金凤佳园、樵坪人家等21个小区9248套公租房,惠及2万余人,帮助其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网站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寄发配租入住通知书,获得配租的申请人请按入住通知书要求办理入住手续。…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 发送旅客逾千万人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乘客拍照留念。包亮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12月24日10时12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满载着500余名旅客的G8612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出发,风驰电掣般驶过巴蜀大地,1小时26分钟后抵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成渝城际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一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