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发布

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重庆排名第七

2021年12月29日07: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8日,第七届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暨《2021中国大学、央企、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系列报告》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记者从会上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中获悉,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重庆排名第七。

  《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337座城市(自治州、地区、盟)海外网络传播力综合指数前十名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重庆市、杭州市、南京市、天津市。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在发布该报告时指出,重庆、上海等城市借助“外国人视角”建构立体的城市国际形象。他表示,近年来,城市的对外传播越来越多使用“外国人视角”来刻画城市形象。比如,在IO Interactive发行的《杀手3》游戏中,第四章地图就是以重庆为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杀手3》重庆章节中,开发者通过琳琅满目的霓虹招牌突出了重庆都市化、商业化的特征,与YouTube平台上外国账号发布的内容主题基本一致,说明“夜生活”“商业化”是重庆市重要的国际标签。不同的是,《杀手3》呈现的重庆街景较为复古,市井气息浓厚;YouTube平台的其他内容则呈现了真实的重庆,后者更为突出的特征是现代化、国际化;二者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海外网民对重庆市的主要印象。

  而该游戏是推动重庆市YouTube传播力显著提升的重要原因。据悉,重庆是2021年YouTube海外传播力指数排名上升最多的直辖市,从2020年的第九名上升至今年的第五名,也是2021年YouTube传播力指数前十的城市中排名提升最多的城市。

  据悉,该系列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今年已是第八年公开发布。(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宋云慧)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