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新添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这个团队设计出山城首条高铁

2022年01月04日18: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4日电 近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最新获批的12家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据了解,唯一上榜的勘察设计单位,是曾经设计出重庆首条高速铁路的中铁二院重庆公司。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中铁二院重庆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中铁二院旗下全资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铁路、公路、市政、城市轨道交通、地质灾害评估、工程总承包等领域,业务范围广,综合水平高,在勘察设计行业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该机构完成诸多改善民生、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项目,开创下许多个“第一”。

  据介绍,该机构设计出重庆市第一条高速铁路--重庆至万州客运专线,国内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郑万高铁,国内首条穿越长江的水下铁路隧道--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长江隧道以及国内首例商铁TOD,全国最大的地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沙坪坝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项目。

  统计显示,近三年来,该机构研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7%,承担国家级或省级等重大科研项目26项,获国家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4项,国家铁路局优质工程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重庆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23项,重庆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6项。在科技创新方面硕果累累,已迈进智慧化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业内人士认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培养和引进高水平技术人才的重要平台,是企业科研实力的显著体现。作为重庆市勘察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中铁二院重庆公司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对重庆铁路勘查设计领域的科技创新意义重大。

  该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全力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站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优厚的项目、经费和设备等科研条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勘察设计行业的科技腾飞助力。(刘政宁、秦煜、罗旭)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