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新添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揽金百亿助力渝北“四个大区”建设

2022年01月05日08: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安博重庆空港物流中心。(渝北区商务委供图)

  1月4日,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揭牌。重庆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兼有港口型、陆港型和空港型“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6种类型。截至目前,全国已布局建设70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6个,分别位于北京、深圳、郑州,以及新获批的重庆、天津、西安。

  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25个枢纽入选。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的编制和申报由渝北区、重庆机场集团、保税港区成立的申报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

  2019、2020年,重庆先后获批2个国家物流枢纽,分别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入选,位于果园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入选,位于团结村)。此次入选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渝北区境内,主要包括机场C3地块、机场C4地块、保税港区M分区、国际商贸物流园、空港贸易功能区,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6.9平方公里。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目标是:力争通过5-10年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运营,构建面向全球的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物流服务和空铁、空公、空空多式联运格局,建成面向东盟、外联欧美、辐射全球的临空经济、枢纽经济示范窗口,成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重要战略支点。

  当前渝北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也是渝北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接下来,该区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航空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把枢纽的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提升产业竞争、优化城市功能的动能,在发展枢纽经济上取得创新突破,助力“四个大区”建设。

  随着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揭牌,一批重大项目也宣告在渝北区落户。当天,在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渝北区政府举行的2022年重庆市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渝北区政府分别与四川航空、厦门航空、华夏航空、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签订了航空物流枢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累计超过100亿元,合作内容涵盖航空物流、飞机租赁、航空维修、飞行培训等多个领域。这批项目的落地也将助力重庆空港型物流枢纽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运营、高层次布局、高质量发展,构建区域优势突出、运行特色鲜明、网络均衡发展的高质量现代口岸物流体系。(记者 黄光红)

资料来源:渝北区商务委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