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警方打掉一涉案千万的“帮信”犯罪团伙

2022年01月1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银行卡、电话卡被他人购买后,如用于实施电信诈骗,会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阻碍。因此,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骗子“断粮”,对于打压电诈案件具有重大意义。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通过打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组合拳,侦破一起团伙“帮信”案件。

  所谓“帮信”,是指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022年1月10日,南岸区公安分局鸡冠石派出所接到线索:有人以返利为饵,邀约他人提供银行卡、电子银行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接此线索后,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调查,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一位名为马某的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沿着马某这条线索抽丝剥茧、逐一分析,民警逐步掌握了其实施犯罪的充分证据。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以嫌疑人马某为头目的犯罪团伙。自2021年9月起,马某便和境外诈骗组织取得了联系,为了获取高额的违法返利,马某四处邀人入伙,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就迅速成立起以马某为首、共计9人的“帮信”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人负责以“跑卡跑分”“流水返利”等利诱方式寻找“供卡人”,有人负责驾驶机动车将“供卡人”接送到“交易地点”,有人负责在帮信交易现场望风看场,还有人负责后勤记账。据供述,该团伙在每一次实施“跑分”前都会提前选择“跑分”和“流水返利”现场,地点大都定在较为偏僻的位置,同时还会通过不停的“转场”来躲避警方的侦查。

  1月12日,该团伙成员被警方抓获时,马某还曾利用视频进行了远程指挥。正当他还沉浸在又要有钱进账的念想中时,民警迅速行动,于1月13日将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

  审讯过程中,其中一名银行卡提供者表示不解:第一次接触到贩卖银行卡是在一张兼职小广告上,一开始自己也不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可对方一直强调:没事,就是顺手帮个忙,我也做这个,我不也没事。你把不用的卡给我,我给你辛苦费,这算什么犯罪。当看着闲置的银行卡变成微信钱包里的余额时,他所有的顾虑都没了,殊不知自己已成了犯罪分子的帮凶。

  截至目前,该团伙通过“跑分”实施“帮信”犯罪已达10余起,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非法获利20余万元。现该团伙所有成员均被南岸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买卖、租借“两卡”均属违法行为,切勿将自己名下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犯罪分子,否则将面临信用惩戒、限制业务、严管账户、法律处分等惩戒。(刘政宁、曹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