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警惕慢性肾衰竭

2022年01月2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近年来,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持续增长,而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由于慢性肾病具有“高发病率,低知晓率”的特点,因此发展到后期,就容易导致慢性肾衰竭。那么,慢性肾衰竭的症状有哪些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金良来到演播厅,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王主任,你好!

  王金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主任,什么是慢性肾衰竭呢?它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王金良: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CKD,国际上根据病情阶段分为五期,它既是肾病的功能诊断,也常指原发和继发、遗传以及其它慢性肾脏疾病的持续发展导致的结果,肾单位严重受损,缓慢出现肾功能不可逆转的衰退,肾脏功能不能维持生物体内环境稳定,出现以代谢废物潴留,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肾脏内分泌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是一切进展性肾脏疾患的最后结局。

  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个是疾病或症状导致的肾衰竭。肾衰竭的发生是各种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出现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临床上导致肾衰竭的慢性疾病有很多,如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多囊肾等。

  另一个是由药物毒副作用导致的。很多的患者在药物使用上存在误区,导致服用一些肾毒性药物,运用不当导致肾脏的长期损害,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出现肾衰竭。这也是导致肾衰竭的一个重要因素,常见的如止疼片、止痛片里还有非那西丁,长期服用会损伤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发展到肾衰竭。

  主持人:慢性肾衰竭的症状有哪些?

  王金良:慢性肾衰竭又叫温柔的杀手、哑巴病,在发病的早期,几乎不会有不舒服的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各种并发症出现后,病患往往会感觉身体有不适的症状,这是因为人体已经积存了大量的毒素,还积存有大量的废物,所以会有浑身不适的症状出现。此外,患者还会伴有怕冷、不爱出汗,严重的话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夜间的睡眠质量差,胃口也会受到影响,还会出现皮肤搔痒症,亦或是表现为极度疲劳等病症。

  慢性肾衰竭的患者还会有夜尿或多尿的现象,还有程度不一的贫血症状,表现为乏力、食欲会有所减退,还有恶心之症,以及全身轻度不适等病症。

  慢性肾衰竭的患者全身的脏器功能会开始出现衰竭,如血压有所增高、有心慌、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亦或是表现为烦躁不安、呼吸困难、严重贫血、抽搐等。

  主持人:那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呢?

  王金良:第一个就是体内代谢的毒素大量地蓄积,经常拿来评估肾功能的尿素氮、肌酐、尿酸等指标,实际上是每时每刻身体都在产生的物质,绝大部分或者全部经过肾脏排泄。当肾脏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些物质就会在血液当中聚集起来,就可以通过检测从肾脏排泄的代谢废物的水平来评估病人的肾功能,这是代谢废物的蓄积。

  第二个会引起一些盐类的蓄积,这些盐类特别危险的就是钾,钾在血液当中的蓄积,称为高钾血症,而高钾血症本身会引起心脏骤停,会引起病人猝死。

  第三,慢性肾衰竭会引起水的聚集,如果病人的尿量减少,病人的水就排不出去,会出现一些水肿、心衰等现象。所以肾衰竭实际上是指肾功能的丧失,慢性肾衰竭就是病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肾功能逐渐地丧失。

  简单的来说,慢性肾衰竭发展至后期会造成尿毒症,需要定期血液透析来维持患者的生命,给患者带来痛苦的同时,还会对家庭带来经济上的压力。

  主持人:如何在早期进行预防慢性肾衰竭呢?

  王金良:肾衰竭预防的最好时间段是在早期,由于早期肾衰竭的症状表现较轻,早期预防可防止病情的加重。日常预防肾衰竭的方法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个:

  第一,我们要及时治疗原发疾病。很多疾病会导致肾衰竭,因此预防肾衰竭要注意,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治疗,注意扩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恢复循环功能。若发现有可能出现肾衰竭,应早期采取措施,补充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恢复肾灌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排除肾小管内梗阻物,防治感染,防止DIC、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

  第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讲究卫生,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更应加强预防肾衰竭的措施。饮食上不宜过食辛辣,以免滋生湿热;要保持精神愉快,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第三,药物的选择要慎重,防止药物造成的肾损害,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有毒物质,如果不小心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进行肾衰竭的治疗。

  肾衰竭严重的时候可能导致尿毒症,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预防肾衰竭的出现是很重要的,日常在饮食方面,生活习惯方面都要多注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王金良: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