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荣昌陶文化创新研究与艺术创作示范基地”举行挂牌仪式

2022年01月24日11: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23日,“荣昌陶文化创新研究与艺术创作示范基地暨吉芬窑挂牌仪式”在荣昌区安富街道举行。重庆大学教授许世虎、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赵世学、荣昌区文旅委副主任黎明鑫、荣昌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先才等出席仪式。

  “荣昌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安富更因盛产陶器而闻名于世。据安富考古发掘资料显示,荣昌早在汉代就已经开始制陶,并初具规模,目前出土文物以俑、灯、鸽、猪、鸡、罐等居多。其中,荣昌陶博物馆现收藏着一盏汉代陶灯和一套汉代陶俑,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

  近年来,荣昌区传承创新艺术陶、深化转型日用陶、发展高档建卫陶、倾力研发材料陶,走出了一条文化与产业相得益彰的特色之路。2020年,荣昌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授予“中国西部陶瓷之都”。

  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和四川美院以及景德镇、江苏宜兴、云南建水和广西钦州等地的制瓷、制陶大师请进来,建立“荣昌陶文化创新研究与艺术创作示范基地”,有助于荣昌陶创作技艺推陈出新,进一步传承发扬荣昌千年陶文化。(刘政宁、李波)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