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机场“守门人”这样筑牢疫情防线

2022年01月27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1月27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3号门处,机场安检站特勤部工作人员吕万强和同事们一字排开,守护着航站楼出发大厅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查验每一位进入航站楼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机场安检人员在航站楼入口处查验“双码”。刘敏摄

  今年29岁的吕万强在机场安检岗工作已经5年了,他所在的安检站特勤部工作地点是航站楼出入口。在疫情发生前,吕万强和同事们主要是对进入航站楼的每一位人员及其携带物品开展防爆检查。疫情发生后,他们除了开展防爆检查外,还需要对进入航站楼的每一位旅客进行“双码”查验。

  随着春运客流高峰逐渐到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日均进出港客流量达到9万人次,27日当天进出港旅客量更是突破10万人次。吕万强和同事们每人每天要查验2000多人次的“双码”。

  “有时候遇到旅客不理解,我们得耐心解释。遇到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我们会帮他们操作。”吕万强说,因为查防爆、查“双码”工作都需要站立,他和同事平均每天站立工作的时间累计在10-12个小时。

  为保障旅客出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部分大门24小时常开,吕万强和同事们也是24小时轮班。进入冬季后,夜晚温度很低,即便吕万强和同事们都用上了单位提供的暖宝宝、围脖、羊绒鞋垫等驱寒保暖物品,但一班岗站下来,手脚仍是冰凉的。“每次下晚班回到宿舍,身子跟冰棍一样,躲进被窝里要半小时之后才会暖和些。”吕万强说。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防控办工作人员孙旭朝介绍,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对进出港旅客健康监测做到了全面覆盖,共设置10余处体温监测点,12台红外无感体温检测仪以及19处“健康防疫核验平台”,形成多道筛查关口。

  今年春运期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还首次引进了智能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消毒,覆盖旅客安检通道、长途换乘中心等区域,持续投用免费光波行李消毒机,对航站楼公共区域、电梯行李推车等设施设备保持每天消毒不低于4次,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同时,从1月24日开始,在T2和T3航站楼设置了核酸检测点,6-8小时出结果,为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旅客提供便捷。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机场“守门人”这样筑牢疫情防线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1月27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3号门处,机场安检站特勤部工作人员吕万强和同事们一字排开,守护着航站楼出发大厅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查验每一位进入航站楼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 14天隔离+5次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陈琦、周小平)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9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8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75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据悉,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分级分类做好健康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重庆市对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动态调整。…
重庆中心城区南环立交改造工程27日16时全线贯通
  重庆中心城区南环立交改造工程建成通车。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胡虹)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重庆市城投集团组织建设的市级重大项目南环立交改造工程将于1月27日下午4点全线开放交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