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600公里

2022年01月28日00: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8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轨道交通网络化取得新成效,形成约60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力争实现运营及在建里程“1000+”,城轨快线运营里程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

  《规划》围绕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构建“1小时通勤圈”,明确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推动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提升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加强轨道交通安全保障能力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

  其中,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将提速推动轨道交通成网实施计划,加速推动中心城区9号线、10号线二期等7条、123公里续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第四期获批的4号线西延伸段、15号线等8条、198公里线路开工建设,开展中远期轨道交通线路前期研究。有序推动主城都市区城轨快线建设,提速推动江跳线、璧铜线等2条、63公里续建项目,积极开展主城都市区城轨快线前期研究,实现主城新区城轨快线陆续开工建设。

  同时,采用市场化机制推动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推动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以及资源要素向轨道交通集聚,促进轨道交通健康持续发展。开展多元化经营开发,提升轨道交通车站剩余空间商业利用价值,利用通信信息技术赋能广告资源开发,借势5G建设提升客流大数据资源价值。

  《规划》还提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实现新跨越,轨道交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低碳出行的首选,日均客流量达600万人次以上,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30%,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50%以上。

  预计到2035年,重庆主城都市区全面建成“一张网、多模式、全覆盖”的轨道交通体系,轨道交通服务品质、运营效益、科技创新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全面建成“轨道上的都市区”。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