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梁平: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年02月20日17: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0日电 对于老旧小区的住户而言,幸福感的来源往往很细小:道路不再坑洼不平了,有地方闲坐聊天了,也有地方停车了,这些细微的改变,让所居之地成为温暖美丽的幸福家园。

  走进梁平区梁山街道西池社区双桂路458号小区,院子里干净整洁,居民们散步聊天、健身休闲,心中甚是惬意。楼还是那个楼,院还是那个院,可居民的心情却变了个样儿。

  “以前小区修得也好,只是过了这么多年,设施陈旧,不少地方也堵住了,改造之后,干净又整洁,大家住起很舒服、很高兴。”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老住户汤修珍,现在小区的环境大变样,她们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梁山街道西池社区双桂路458号小区始建于1990年,随着时代发展变迁,该小区管道、道路等配套设施老化严重,住户出行的必经之路破烂不堪,基础设施滞后,给居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2021年4月,这里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过程中,社区多次召开院坝会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并对合理诉求逐一落实。根据居民们自己的诉求,实施了雨污分流,新建了沥青路面,还增设了健身设备和消防安全通道,小区颜值和功能得到了全面提升,居民原地住进了“新家”。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环境的翻新,还实现了居民自治同步升级。改造完成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指导小区居民成立了邻里自管会。虎年春节前两天,居民们还在院子里开了一场“春节期间管理事项院坝会”,大家一起商量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停车收费等事宜。

  “改造之后马上成立了自治小组,实行清洁、绿化、治安自治管理,确定了会计、出纳,制度齐了,生活管好了,大家都很满意。”汤修珍说。

  双桂路458号小区的改造是梁平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1年,梁平区完成了207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8000多户居民。每一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都更加方便市民的生活、出行;每一条小街巷的变迁,都承载着人们的期盼与梦想。未来,梁平区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更多高品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正做到惠民利民,让更多“民生之盼”成为“民生之变”。(刘政宁、田思源)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