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十四运会获健身气功一等奖 看重庆孃孃夺冠路

2021年09月02日08:02 | 来源:重庆晚报网
小字号

  8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公布了群众展演项目健身气功的决赛成绩:来自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的6名群众选手表现出色,获得了城市街道(社区)组健身气功五禽戏一等奖(相当于冠军金牌)。

  鲜为人知的是梁平区的6名群众选手中:除了1名是51岁的大叔外,另外5名都是50多岁的“孃孃”,她们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训练,最终为重庆争光相当不易。

  合理应对规则改变

  健身气功不是全运会新设项目,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十三运会上,健身气功就成为了群众项目,当时临时组建的重庆队未能晋级决赛。

  为了做好十四运会的备战,重庆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武管中心)从2018年开始,就开启了备战工作。

  昨日上午,正在陕西咸阳督战全运会武术套路决赛的市武管中心主任陈代玲回忆了当时的情况:“健身气功在重庆一直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如果科学组织和训练,应该有冲击奖牌的实力,所以我们中心2018年就在全市范围进行了健身气功选拔,选出的优秀选手组成了重庆市健身气功精英队。”

  通过一年的训练,重庆市健身气功精英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在2019年的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夺得团体冠军;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改为在线上举行,结果精英队以总分79分的成绩,成功卫冕了团体冠军,因此今年的十四运会,队伍的目标就是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

  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6月十四运会健身气功的竞赛规则对报名资格进行了调整:比赛不再按照省、市代表队进行报名,而是按照城市街道、农村乡镇和企事业单位报名,这也导致市武管中心从全市选拔出来的精英队无法全员出战。

  健身气功比赛是在8月初,如何在短短两个月完成队伍的调整?陈代玲坦言很不容易:“临时调整队伍的确很难,不过大家都很支持武管中心的工作。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进行了线上选拔赛,最终选出了梁平区(梁山街道)、石柱县(南宾街道)、涪陵区(崇义街道)的三支队伍代表重庆参赛。”

  冠军成员发挥“余热”

  十四运会比赛规则的改变,导致连续两年夺得全国总冠军的精英队无法参加全运会,这无疑是一个遗憾,但重庆练健身气功的“叔叔”“孃孃”们没有放弃。市武管中心健身气功科科长梁茂林告诉记者:“重庆练健身气功的都是中老年人居多(记者注:以这次夺得一等奖的梁平队为例,选手全部都超过了50岁,年龄最大的钱江莉57岁,年龄最小的杨君兰50岁),但选手们的参赛积极性很高,都不愿意放弃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机会,纷纷按照规则重新组队。”

  在选出梁平区、石柱县、涪陵区的三支代表队后,市武管中心为了提高训练效果,想了很多办法,据分管健身气功的市武管中心副主任李剑海介绍:“原本我们准备7月底在大学城的训练基地组织集训,但是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只能改为队伍分散训练,我们派技术专家到三个队伍的训练点进行现场指导。同时还在8月初组织了线上参赛指导保障工作组,对三个参赛队的线上比赛点进行模拟训练,对现场布置、人员化妆、灯光角度、拍摄距离等细节全方位进行指导,以便以最好的状态进行线上展示。”

  在指导训练的过程中,曾经的冠军队的成员张鹏超专程前往了梁平,健身气功专家童世敏则去了石柱,他们的任务是指导队员们如何掌握动作的规格和韵味,展现出更好的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尹登莲、张兴云、杨君兰、钱江莉、蒋永琼、潘传志组成的梁平队发挥出色,以9.05分夺得了十四运会城市街道(社区)组健身气功五禽戏一等奖;秦庭会、段兴兰、骆秋兰、周红霞、龙文丽、秦建廷组成的石柱队也表现不俗,以8.90分夺得了十四运会城市街道(社区)组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二等奖。

  “孃孃”“叔叔”都很拼

  作为梁平队的核心队员,56岁的尹登莲在重庆的健身气功圈小有名气,今年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上,她就帮助梁平区夺得了3枚金牌。这次代表重庆参加全运会,夺得一等奖后,她也很激动:“之前因为精英队无法参赛,我还觉得有点遗憾,担心无法参加全运会了。后来经过调整,我代表所在街道参赛,取得了一等奖,也算是帮以前的队友一起,完成了一个心愿!”

  虽然尹登莲说的话不多,但熟悉“孃孃”“叔叔”训练的梁茂林表示:“这次梁平区能代表重庆夺得一等奖真的不容易!首先为了符合参赛要求,她们的队伍也进行了调整,有的在市运会上夺冠的队员,因为户口不在梁山街道,只能遗憾换人;其次她们的队伍不是专业队,没有工资奖金可以拿,可是她们依然很拼,在没有固定训练场地的情况下,有时还要顶着酷暑在户外训练;最后她们中一些队员,原本周末、暑假都要在家带孙子,结果为了参加也是牺牲了带孙子的时间,真的很拼!有时候我都被她们的精神感动了。”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梁平区的这群“孃孃”“叔叔”们的五禽戏表演,还获得了全国健身气功爱好者的点赞,在昨天公布的十四运会健身气功项目线上投票环节,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代表队,以115473的点赞量获得了“最佳人气奖”,为本次十四运会参赛经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