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社区有了"红色引擎" 老旧小区实现"幸福变身"

2021年12月08日20: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现在车库清理出来了,我们停车方便多了。要不是小区党支部出面协调,车库遭占用的问题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谈到小区车库重新“营业”,家住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正能雅舍居民黄先生乐呵呵地说。

  “我们在小区成立党支部的目的,就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宝圣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矛盾多的现状,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宝圣湖街道在前期调研分析、实地走访条件成熟的小区的基础上,与辖区各社区共同努力,陆续建立14个小区党支部,配套多个活动阵地,出台《关于小区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办法》《小区党支部考核办法》和《小区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3个配套文件,着力推进小区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随着一个个“红色引擎”入驻小区,一个个老旧小区也实现了“幸福变身”。

  建立“三方联席机制” 业主和物业实现双赢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服务好了,住着也舒服了。”这是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莺歌小区居民李明的切身感受。“放在过去,这样的居住体验想都不敢想!”李明说道,莺歌小区在开展环境整治前,小区内停车混乱,环境脏乱差,绿化带被侵占严重,物业费收取率不足40%。

  宝圣湖街道辖区农转非安置房多、单体楼多、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员构成复杂。长期以来,这些小区要么没有物业服务,要么物业服务水平低,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小区矛盾纠纷日益突出。

  为了整治乱象,宝圣湖街道决定在辖区部分小区建立党支部,而莺歌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该小区在党支部引领下,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成员(或楼栋长)三方组成的小区共建联席会,经过党组织、物业和居民多次协商,并试点推出“齐心共建·绿满翠苹”品牌。

  经过整治后,小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变,物业履职到位,服务提升,公共收益公开,物业收费率达到90%以上。环境整治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调查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业主和物业企业双赢的局面。

  推行“三个书记接待” 谈笑之间解难题

  “先别着急,咱们有话好好说,把事情解决了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近日,在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果园新村小区内,该小区党支部书记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

  如今,类似的情景在宝圣湖街道的各个小区内时不时就会出现。

  为了搜集居民对街道的意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宝圣湖街道推行每周1次“支部书记接待日”,网格员参加,收集、解决、化解居民诉求和问题;每半月1次“社区书记接待日”,小区支部书记参加,收集需社区层面解决的问题;每月1次“民情书记接待日”,联系社区领导坐班,处理需街道及以上层面解决的问题。

  通过“三个书记接待”机制,扩宽了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化解了居民反映的问题,比如,果园新村停车难问题,公安家属院门前化粪池权属不清、责任不明、污水管网长期堵塞问题等矛盾纠纷32件,久拖未解决的遗留问题在谈笑中得以化解。

  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延伸服务为居民办实事

  “现在小区经常有不同的主题活动,服务也越来越多元,特别要点赞这次上门剪发活动!”谈到社区现在的服务,家住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枫桥水郡的刘婆婆高兴地说。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宝圣湖街道的各个小区党支部着力在增强3支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服务群众基础。

  在推进楼栋长队伍建设中,该街道通过小区居民自荐、楼栋单元推荐、小区支部引荐的方式,公开推选产生楼栋长队伍,成为政策宣传、收集民意的抓手;在推进兴趣活动队伍建设中,各社区根据各个小区居民兴趣爱好特征,自愿原则组建活动队伍,常态开展居民喜闻乐见、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在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中,根据小区党员特长、服务意愿情况,组建邻里义工队、邻里调解队等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小区实际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在小区里建设党支部这种形式,更加深入地走到居民中去,更多地了解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政宁、杨荟琳、罗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