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

为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 罗静雯
2022年02月28日07:2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作为最早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言者,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表示,“身为人大代表,我通过反映群众诉求和心声,推动民意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2018年,时任荣昌区委书记的曹清尧在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中发言,呼吁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在国家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当好“排头兵”。

  曹清尧在发言中建议,进一步优化成渝城市群的空间发展格局,发挥重庆、成都核心城市辐射作用,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并提出重庆、四川两地应主动沟通配合,及时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实力。

  “到会听取意见的国家发改委有关同志对这一建议非常重视,迅速向部里作了汇报,当晚国家发改委党组就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曹清尧说,第二天国家发改委三位司局级干部还赶到代表驻地,与自己面对面沟通,对建议的具体内容作进一步了解,并在办理意见回复中介绍了推进举措。

  在之后两年的全国两会上,曹清尧又先后提交了《将成渝城市群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国际物流枢纽的建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持续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献计出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纳入了他所提建议的13点内容,成功将代表“金点子”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

  几年来,曹清尧还就“允许癌症靶向治疗药物强仿并纳入医保统筹”“在重庆荣昌设立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等热点,提交的30多项建议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反馈,很多建议被国家采纳并得到有效落实。他表示,今年,他将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呼吁将重庆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以丰富拓展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探索新时代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川渝共青团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都团市委、渝中区团委、四川大学团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4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为立足乡村振兴,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月25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启动会召开。据悉,由重庆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定于2022年4月27日至29日举行,项目将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儿童关爱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扶弱济困帮扶6个方面。…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雪里红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降春雪,往日难觅踪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红腹锦鸡不惧严寒,在洁白的雪中踏雪觅食、打斗、追逐,其红色的身影犹如一只只小精灵,在雪地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悉,重庆市南川区境内有200余处河流(湖泊),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飞临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珍惜鸟类逐年增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