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合川:未来五年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1年12月3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1日电 (刘政宁)12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班子和区纪委班子。30日下午,合川首次以区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吴达明,向媒体记者介绍和解读了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未来发展蓝图。

  吴达明说,合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同时以前瞻的战略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确立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重要举措。

  未来五年,合川区将围绕打造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吴达明介绍,报告还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具体部署: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聚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大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提升生活空间功能品质,打造成渝“后花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合川区委研究室主任周红炉表示,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壮大,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合川作为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党中央、市委赋予了合川新定位新要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既凸显了合川在区域发展中的比较优势,更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建设战略支点城市的应有之义和具体实践。

  周红炉说,合川区本次党代会报告系统提出了合川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其中,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等六项重点工作是功能定位,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近期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实现共同富裕是远景目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