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高新区:河水更清 底气更足

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小龙
2022年03月01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1日 18 版)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从事环保行业。2019年,我来到高新区工作。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科学城,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为准确了解情况,两个月里,我遍访高新区企业,仔细察看每条河流、每个水库,做到心中一张图。

  长约88公里的梁滩河是高新区的主要河流,一段时期内遭受污染,变成了臭水沟,还被纳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

  经过调研发现,梁滩河的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只有通过全流域治理,精准施策,才能整体提升水质。我们从根子上着手,整治了“散乱污”企业600余家,并新建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为减轻企业环保投入带来的经营压力,我们争取到了2677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25家企业有机废气深度治理和80台锅炉低氮改造,帮助企业减排废气,绿色生产。

  2021年,治理后的梁滩河水更清了,科学城的风景更美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河道沿岸居民也不再受污水困扰,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项工作抓得实、抓得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美丽生态城。

  (本报记者  王欣悦整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