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万州:教育特色课,校校有精彩

刘政宁 姚於
2022年03月0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管乐团、科技馆;练体育、学中医;跳绳挑战赛全校“线上对决”;国粹馆中教习体验“琴棋书画”和“四大发明”……

  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市万州区,是重庆市教育体量最大的区县,当地拥有各级各类学校303所(教学点468个),师生34万余人。“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万州区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开设各类特色课程,设立学生社团近600个,一系列较为突出的课程案例,为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本。

  中加友谊小学

  作业减下去,体质提上来

学习生命健康教育课程。龚浩月摄

  音乐场馆中,“红星管乐团”的孩子们奏响乐器,感悟音符间的乐趣与灵动;科技大楼中,孩子们尽情在互动设备中体验科技的乐趣,探究光发射和光接收的“无皮鼓”,了解电压的“怒发冲冠”;来自重庆安全技术学院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则利用延时活动时段,带领孩子们开展包括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在内的“生命健康教育”课程……

  “现在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培养孩子特长与兴趣,把作业减下去,把体质提上来是我们的目标。”中加友谊小学校长段雪蓉介绍,目前学校构建了“课堂教学+社团训练+全员运动会+居家体育锻炼”的一体化学生体质提升体系,推动篮球、足球等项目进课堂。本学期,还借助网络平台,开展了“跳跃未来”线上跳绳挑战赛,全校4200余名学生隔屏对决,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鸡公岭小学

  国粹馆中学中医、练棋艺,“百草园”即将开放

学生在国粹馆中学习体验中医药文化。龚浩月摄

  纵横交错的棋盘,在对弈中演绎无穷变化,启迪孩子的智慧;书法馆里,书法老师细致讲解执笔方法和运笔要领;四大发明体验馆中,同学们可以亲身参与排版、匀墨、上墨、拓印、揭纸等流程,感受活字印刷的魅力;中医药馆中,医者则化身师者,带领学生走进历史久远的中医药文化。

  日前,万州区鸡公岭小学天星校区的国粹馆已全面向学生开放。国粹馆中,开设了琴、棋、书、画以及中医学体验等特色课程,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后延时服务,学生们可以参与“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知识得以丰富。

  “今年5月,校园内的‘百草园’也将面向学生开放,届时,孩子们还可以在专业人员带领下,种植培育草药,为他们打开一扇认识中医、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大门。”鸡公岭小学校长宋刚介绍,学校加强了与万州体校、三峡棋院等单位的合作,让专业人士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量身设置特色课堂。

  红光小学

  孩子毕业时,多了张“特长证书”

管乐团学生正在学习。龚浩月摄

  操场旁,室内篮球馆刚刚投用,馆内的舞台上,学校合唱团和管乐团的孩子相继亮相,开始属于自己的“演出”……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过分地去在意分数,而忽视了特长与兴趣爱好对孩子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可能会伴随孩子一生。”谈及学校的特色课程开展,红光小学校长谢定来感触颇深。

  “我们学校曾经有个孩子,选择了足球特色课程。后来他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这项特长为他助力,让他如愿以偿。”谢定来对这个孩子记忆深刻:“没有特长,他的未来又是怎样呢?没人说得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因为坚持和热爱,这个特长让他走得更高。”

  谢定来介绍,目前学校授课采用“1+2”模式,即“1节特色课+ 2节必修课”。所谓特色课,即学校统一在学科原有课时中,规划出部分课时,发挥教师特长,结合学生兴趣,开设不同项目的学科特色课。按照年级进行分段选项,涉及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合唱、线描画、儿童画、小创客等。学生走班上课,进行小班化教学,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与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特色课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丰富了课后服务课的内容。”谢定来介绍,在毕业时,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特长学习情况,向他们颁发“特长证书”,以此鼓励与祝福他们,坚持自己的热爱与梦想。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