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国内首条双流制式轨道线路全线电通

2022年03月05日17: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3月5日,我国首条双流(交流、直流)制式轨道线路--重庆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全线实现“电通”,为接下来全国首创的双流制车辆全线试跑创造了必要条件。

江跳线实现全线“电通”。江跳建设公司供图

  “江跳线”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江津区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一条便捷、快速客运通道,是重庆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该线路起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不含),止于重庆江津区圣泉寺站,全长约28.22公里,新建6座车站。

  “江跳线”是国内第一条双流制式轨道交通,能满足双流制列车在交流27.5kv和直流1500V两种不同供电制式下运行的需求,通俗来讲,就好比一辆混合动力汽车,既能电驱动行驶也可以用汽油驱动。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多项双流制核心技术空白,具备示范意义。

工作人员进行送电前检查。江跳建设公司供图

  5日送电前,工作人员进行接触网冷滑及绝缘导通试验,确保线路具备送电条件。12:18时,从双福西(汪家石)主变电所开始,经石九牵混所、跳磴牵混所、文跳牵混所分别向接触网线路进行送电。送电人员逐一对线上、线下设备进行状态确认,随着接触网各供电分区验电完成,江跳线江津区外交流接触网、直流接触网分别在12:18时、14:58时实现一次性成功送电。

等待“上线”的轨道列车。江跳建设公司供图

  “电力牵引供电系统承担着轨道交通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使命,是为列车行驶提供电源的关键系统,接触网是电力牵引供电系统送电的最后一环。”重庆轨道江跳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丰存介绍,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方根据双流制列车技术特点,成功运用高速交流接触网刚柔过渡施工技术、三工位隔离开关技术等10余项新技术,为双流制市域铁路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本次“江跳线”完成全线接触网送电后,将进入热滑、联调联试阶段,为年内实现通车运营奠定基础。该线路通车后可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与7号线(规划)、17号线(规划)和渝昆高铁(在建)实现换乘,届时从江津区到重庆中心城区将实现30分钟可达,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改善重庆主城都市区交通拥堵、加快主城新区发展,助力实现“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陈琦、刘敏、吴迪)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胡虹)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如何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也是川渝两地共同关注的问题。…
川渝两省市代表团共同建议: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3月5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共同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开展川渝地区能源综合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代表们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着眼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赋予川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百幅董必武手迹在渝亮相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3月5日是董必武同志诞辰136周年纪念日,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共同主办,王琦美术博物馆承办的《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渝开展。展览共展出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及相关文物100余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