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大盛:网格员变身"三员" 提升群众"三感"

2022年03月07日20: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各类信息、巡查地质灾害……如今,在渝北区大盛镇的乡村总能看到网格员活跃的身影。近年来,大盛镇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新路径,创新建立“网格+”工作机制,让网格员变身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东升社区“排查员”入户开展排查工作。大盛镇供图

  “排查员”提升群众安全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荧光绿马甲、佩戴红袖标、手持记录本,每天都穿行在网格中,深入开展排查走访,上报异地返乡人员、安全隐患等信息。他们就是网格员,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排查员”。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这些“排查员”会加班加点对所有住户进行核查。有时候,遇到群众不配合,他们需耐下性子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解释,打消群众的疑惑,安抚大家的情绪,鼓励大家理性对待,主动参与并做好疫情期间防护工作。通过他们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有关部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使得当地群众生活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青龙村“宣传员”在畅晚庭宣传积分制管理办法。大盛镇供图

  “宣传员”提升群众获得感

  “如果说网格化服务工作是夯实基层平安的基础,那么,做实日常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法治思维与安全意识,才是维护辖区稳定的根本。”在大盛镇,网格员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宣传员”。

  在日常巡防工作中,这些“宣传员”每天走街串巷、进社入户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反诈骗、国家安全等政策文件和防火防盗、用电用气等生活安全常识。有时,他们也手持大喇叭、腰系小蜜蜂等,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防骗意识,持续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

千盏村“服务员”联系政府社保所工作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养老生存认证工作。大盛镇供图

  “服务员”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细化网格化服务工作,切实提升网格服务工作成效,大盛镇还将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养老生存认证等工作与网格治理工作充分结合,全镇网格员积极协助配合政府开展各项惠民工作。在网格巡逻工作中,网格员也经常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清洁、干农活等。也正因为这样,当地群众也赋予了网格员在网格治理工作中的新名字——“服务员”。

  据了解,自“网格+”机制建立以来,大盛镇网格员巡逻网格2万余次、现场消除安全隐患1000余个、上报安全隐患信息50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50余件、服务群众生活300余人次、参与灭火救援8起,赢得辖区广大群众的点赞。(刘政宁、张坤、马君如)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公开征集水环境违法线索 最高奖励5000元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胡虹)为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拓宽违法线索来源渠道,7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违法线索。 征集范围包括无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擅自排放废水、废气,或超标排放废水、废气的;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违规新建、改建、扩建与规定不符的建设项目、非法设置排污口的;未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的;餐饮废水错接、漏接进入城市雨水管网的;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包括COD去除剂),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和其他涉水的环境违法行为。…
到2025年重庆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将超15%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胡虹)未来五年,重庆科普事业如何高质量发展?3月7日,《重庆市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时期全市科普事业将在公民科学素质、科普活动、科普人才、科普阵地等方面发力,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和科学传播体系。…
朱明跃代表:建议推广农村装配式住宅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陈琦、刘敏)“当前农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赚钱盖房子的梦想在逐户实现。但农村住宅基本是砖瓦房和混凝土现浇房,可以推广更新型、环保的建房方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