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报告

2022年03月09日08:5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8日,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认真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表示,“两高”报告的共同特点是工作务实、效果明显、下接“地气”、上通“天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守政治责任,充分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两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自觉融入国家治理,依法履职。

  王济光委员说,过去一年,“两高”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贯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这条工作主线,为推进平安中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工作中,“两高”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制约,形成了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惩腐败犯罪守好民生底线等方面,“两高”分工协作、协同配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拥有了安全感。

  李生龙委员说,“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准确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清晰、部署措施精准有力,有站位、有担当、有特色,见思想、见行动、见成效,充分体现了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建议成渝金融法院揭牌成立后,最高法院加强业务指导和审判监督,着力提升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充分发挥成渝金融法院职能作用。

  来自民营企业的涂建华委员、严琦委员表示,“两高”报告既着眼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又贴近社会生活实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尤其是面对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最高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障群众就业、守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民营企业家深感认同,备受鼓舞,相信有法治一路护航,民营经济一定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记者 戴娟 周尤)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