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云谷一季度“开门红” 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扩容

2022年03月10日16:2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3月9日,重庆市永川区举行2022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77个,总投资256亿元,项目涉及汽车摩托车、特色消费品、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数字文创等多个产业领域。

  其中,41家企业签约入驻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金额31.35亿元,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推重庆永川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云谷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扩容

  “十四五”期间,永川区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经济发展之路,通过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传统产业更迭、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数字集聚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让大数据“川流不息”。

  本次集中签约聚焦“大数据”、“高科技”,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推动永川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载体,签约项目达41个。其中,深耕“AI+儿童”领域多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陶云科技,投资金额7.5亿元,将在永川建设AI智慧幼教智能硬件生产中心。企业旗下“阿尔法蛋”儿童人工智能产品连续五年荣膺天猫京东“618”和“双11”双平台销冠,产品远销160个国家和地区;也不乏精视智制造西南研究院、人和研究西南研究院、创世云西南研发总部等科创类项目,将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为永川高质量发展起到“造血强身”的作用。

  重庆云谷走进红利时代

  近年来,永川区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实现了从服务外包产业为主导,到大数据产业布局的长周期蜕变转型。

  目前,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构建形成了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等五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并持续不断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

  在园区建设方面,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达3平方公里,已建成1平方公里,投用产业楼宇70万平方米,陆续建成1000平方米全国最大数字虚拟影棚、3600平方米渝西大数据中心、5000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公共实训基地,以及10000余个坐席等,是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

  在招商引资方面,永川区政府搭台,园区吸纳了阿里巴巴、百度智行、中国普天、软通动力、博彦科技、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等434家知名企业,员工规模超1.9万人。

  未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将围绕五大业态持续用力,力争到“十四五”末,聚集数字经济企业1000家,员工规模达到5万人,建成千亿级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应用基地。(冯文彦、黄亚辉)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