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陈贵云委员:"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亟待整治

2022年03月0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在人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APP的研发和运用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便利,但也有一些APP却成为“痛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表示,一些“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亟待整治。

  “最亟待整治的是‘赚钱类’APP。”陈贵云表示,此类APP让用户花费大量时间完成APP要求的看广告、阅读网络小说、拉新客户等任务,而实际提现很少很少,虚假宣传严重,客观上是一种恶意营销。例如有的涉嫌虚假宣传、恶意营销类APP,打着“月赚数万”“随时提现无限额”等旗号,吸引众多年轻人与老年人群体注册使用。但此类APP套路多,本质上属于虚假宣传与恶意营销,易成为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泄露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的滋生地。

  另外,少数“付费类”APP也需要整治。陈贵云表示,“付费类”APP出现时间早,大部分是正规的,收取费用即提供相应服务。但目前出现了收费不提供服务,甚至出现同一软件不断通过链接收费,且多步骤收费后,仍然不提供服务的情况。如,某平台出现的自称可以通过软件看到老家的APP,用户缴费后不仅看不到,还存在诱导用户继续交钱的行为。

  此外,“信贷类”APP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监管。陈贵云说,虽然近年来通过对“网络贷”的打击,现存的“信贷类”APP相对比较规范,但是打出的“一张电话卡就能贷款多少”“一个身份证号就能贷款多少”等等这样的宣传和实际操作,几乎不设置贷款资质门槛,使部分用户沦为“周贷族”,有的一个月内借钱还钱次数高达15次以上,有的人借款次数虽不多,但一次性借款数额高达几万、甚至十万。

  陈贵云为此建议,应及时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的“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完善相关法规,强化准入审查,特别是强化APP发布平台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络监管部门职责,及时发现、处理存在漏洞的APP和违规违法的APP。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陈贵云委员:"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亟待整治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在人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APP的研发和运用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便利,但也有一些APP却成为“痛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表示,一些“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亟待整治。…
别必亮代表:建议保持规范汉字使用稳定性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汉字的规范性,汉字规范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但调研发现,目前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词典条目修订频率过高,延续性不足,有些字词规范不统一,同一字词在不同字典、词典里标准不一,或前后反复变化,令编校人员和读者无所适从。…
重庆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暗访”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9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紧盯节后复工质量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排查工程质量安全突出隐患,提高工程风险防控能力。近日,重庆市质量总站、安全总站、市公房管理处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飞行检查专项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