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首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普小作家选拔大赛启动

2022年03月1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5日电 (胡虹)以“讲好中国故事 书写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重庆赛区竞赛暨首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普小作家选拔大赛已在3月正式启动。大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全市中小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重庆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作协、市语委、市少工委九部委联合开展,由重庆文学院、红岩文学杂志社、重庆科技报、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引导青少年用好中国文字、写好中国文章、讲好中国故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科学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才能成果迭出,常创常新。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说,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够触摸得到......”一部科学史,就是一部书写科学家精神的历史。请从材料中选择你感触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自定立意,不限文体,完成作文,不少于600字。

  以上材料作为首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普小作家选拔大赛的初中组初赛试题,命题组委会直接点题,希望同学们自由发挥,讲述自己在了解科学家故事后的个人感悟。

  据介绍,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时间从 3 月 1 日起到 5 月上旬,参赛者可以通过大赛官网下载初赛试卷,自行印刷,组织学生参赛,并对学生稿件进行初评。其中,参赛作文需符合题目要求,立意新、选材新、表达新。作品须为选手本人独立完成,且未在公开出版物或其他网络载体上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将于4月15日结束。决赛时间是5 月底,将通过现场限时命题作文方式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学组、初中组的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将由重庆市作家协会颁发“巴渝科普小作家”荣誉证书。同时,组委会还将在其中甄选出具有丰富想象力、体现现代创新思维、能代表当代科学家精神的部分原创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巴渝科普小作家”作品集》。而高中组二等奖以上选手将获得晋级第十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资格。

  此外,为锻炼中小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开发写作思维,培养文学兴趣,提高文学素养,提升写作水平,活动组委会将邀请著名作家、高校中文系教授、名校教师、名刊编辑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公益活动“大师讲堂巴渝行”,符合条件的学校均可向组委会提交申请。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