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云阳县凤鸣镇党委书记吴玉武:

打好“乡土人才牌” 做强“蚕桑老产业”

2022年03月19日07: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18日,云阳凤鸣镇太地村,2021年度“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凤鸣镇党委书记吴玉武正在田坎上察看桑苗长势。

  凤鸣镇当地村民一直有栽桑养蚕的传统。但在很长的时间里,养蚕劳动强度大,效益也不高,养蚕的村民越来越少,不少桑园荒废了。

  2017年,吴玉武到凤鸣镇担任镇长。深入走访后,他萌发了重新做大做强蚕桑产业的想法,但村民没有信心。“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我们要想方设法回引人才,让他们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在一次次干部会上,吴玉武给大家谈思路、讲规划。

  凤鸣镇积极推动村民参加县、镇两级的技能培训,培育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同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回引外出能人、大学生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调整后的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2.5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占比提高了20%。”吴玉武说。

  今年不到30岁的黄国全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在镇干部鼓励下返乡发展,并当选为太地村党支部委员。听说镇里想重新发展蚕桑产业,黄国全便给吴玉武提建议:可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入智能化蚕桑养殖,解决传统养殖人力需求大、效率低下的难题。两人一拍即合。

  很快,吴玉武便争取到资金扶持,对村里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并成功吸引农业公司入驻。黄国全则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鼓励他们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参与规模化蚕桑养殖。2020年,太地村种植了1000亩桑树,并引入智能生产线,一年能养5000多张蚕。

  目前,凤鸣镇已回引20余名大专以上学历的返乡人才参与家乡建设,构建起以粮油、蚕桑为主的产业体系,并逐步建成以花卉经济、水果采摘和休闲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带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去年,凤鸣镇党委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此外,凤鸣镇也已成功入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本报记者 左黎韵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